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衝浪 - 教育百科
ˋ
chōng l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làng
解釋:
  1. 一種水上運動。利用薄板在海面上順著浪濤滑行。衝浪在澳洲、美國、夏威夷等的海岸最為流行。
    【例】海面上正舉行衝浪比賽,選手們此起彼落,好像一條條躍動的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衝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làng
解釋:
一種利用薄板在海面順著浪濤滑行的運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衝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fing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千五百年前,大溪地的玻利尼西亞人,曾經在太平洋從事衝浪活動。爾後隨著玻利尼西亞人移居夏威夷而傳入,夏威夷的土著熟諳水性,個性開朗,他們利用一種叫「烏伊利」的輕質木料作成小舟,開始衝浪技術的精研。初至此的白人莫不為這種驚險、刺激的水上活動感到著迷。一九一二年後,美國的柳克以夏威夷民間大使的身分訪問世界各地,對衝浪的推廣有不少助益。一九五九年,玻璃纖維製的衝浪板取代木材而起後,衝浪活動更是如火如荼地在各地舉行,尤其在澳洲更大受歡迎。
  臺灣衝浪歷史只有十年,雖然美軍駐臺期間曾在金山、野柳組織衝浪俱樂部,但國人無法參加。民國六十八年(1979)底,國人自組的閃電衝浪俱樂部正式成立,為我國衝浪活動揭開序幕。經過多年的努力,中華民國衝浪協會於民國七十七年三月二十九日成立,衝浪活動也隨之蓬勃推展開來。
  目前衝浪形態分為六種:(1)雲海衝浪;(2)游泳池人造海浪衝浪;(3)雪地衝浪;(4)滑溜板衝浪;(5)海洋衝浪;(6)火車頂上衝浪。國內目前衝浪人口只有二百人左右。衝浪比賽評分的方法以最佳的三道海浪的總分加起來,每組前兩名進入複賽,每組比賽人數以五至六人以不同顏色為評分對象,每組比賽以十五至二十分為一組,衝浪比賽規則是以最靠近波浪開始崩潰點者享有優先通行權。目前衝浪場地可分砂岸衝浪區及岩石珊瑚區,後者浪形較好。國內海浪較好的季節為夏天颱風環流前兩天或後兩天或低氣壓形成時,冬天以東北季風過境或寒潮爆發才會有好浪出現。國內較好的浪場依次為:(1)大溪蜜月灣;(2)墾丁南灣佳洛水;(3)臺東大武杉原海水浴場;(4)花蓮磯琦南濱;(5)北部翡翠灣、萬里富基村、沙崙淺水灣、白沙灣、洲子灣。國內目前以靠近太平洋的海邊為訓練比賽的基地,主因東部汙染較少、水質乾淨,為颱風必經之地。國外目前最具挑戰性的浪場是:夏威夷、亞洲的印尼巴里島、澳洲的黃金海岸、日本的千葉與新島、南非。目前加入世界衝浪聯盟的國家包括:日、美、法、澳洲、印尼、南非、波多黎各、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大溪地、西班牙、祕魯、紐西蘭、巴西、哥倫比亞、巴哈馬、墨西哥、葡、英、東加王國、多明尼加、阿根廷、摩洛哥、以色列、牙買加等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衝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