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統說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端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統說」是指我國歷代儒家有一聖人相繼的傳道統緒。「道統」一詞首見於宋儒朱熹所著〔中庸章句〕的序言中:「蓋自上古聖神繼天立極,而道統之傳有自來矣。」朱熹認為古代道統之傳起自堯、舜,經禹、湯、文武、周公、孔子,至孟子而中斷。而後宋朝二程兄弟出現,才又承接了「千載不傳之續」。朱熹為二程兄弟的四傳弟子,所以其後李元綱著〔聖門事業圖〕,詳述古代聖人「傳道正統」的秩序時,又加上了朱子之名;由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曾子與子思、孟子、周子、二程子以迄朱子,形成中國古代儒家聖人傳道的統緒,道統說內容至此完全確定。道統說內容確定時期雖在南宋,但道統的觀念及其內容卻有漫長的發展歷史,從孔孟開始即有雛型建立,而後到唐朝的韓愈才正式提出。
  道統觀念之由來,源自孔子對古代聖王的推崇;〔論語〕一書所提及的古代聖王有堯、舜、禹、稷等人。戰國時期的大儒孟子開始把這些聖王聯成一系,建立了道統說的雛型;〔孟子〕書中曾提及天下一治一亂的發展過程,其中古代治世聖君的順序是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又提出「五百年必有王者興」的歷史觀;他列舉出古代王者的順序是堯、舜、禹、湯、文武及孔子。
  這種聖王依次出現的觀念,到了唐朝的韓愈,就形成了儒家的道統觀。此一道統的演變,是自孔、孟歿後,儒家思想雖在西漢武帝時成為正統思想,但東漢結束後,儒家思想即趨於衰微。魏晉時期老、莊思想復興,南北朝時期則佛教勢力開始茁壯,到了唐朝佛教教義成了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思想。韓愈為了恢復儒家思想的正統地位,不僅曾冒死勸諫唐憲宗迎佛骨入宮之舉,還特別作了〔原道〕一文,詳述中國古代聖王傳道的系統,俾與佛教法統傳授世系相抗衡。在這篇文章中,韓愈指出中國古代聖王之道的根本原則就是仁義道德。仁義道德的具體內容包括了古代留傳下來的經典以及禮樂刑政的制度。韓愈認為這些仁義道德的具體內容由「堯傳舜,舜以是傳之禹,禹以是傳之湯,湯以是傳之文、武、周公,文、武、周公傳之孔子,孔子傳之孟軻,軻之死,不得其傳焉」。韓愈自認一生的志向,就是要復興這已失傳的仁義之道;他在〔與孟尚出書〕一文中表明這個心願說:「使其道由愈粗傳,雖滅死萬萬無恨。」韓愈〔原道〕一文不僅建立了正式的「道統說」,闡明了「明先王之教」的教育宗旨,也為宋代儒家思想的復興導其先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統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