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阿爾波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lport, Gordon Willard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偉拉‧阿爾波特(1897~1967)是美國心理學家,其人格理論強調個體的獨特性,對他來說,每個個體均是獨特的,具有許多的特質、氣質、習性、態度、意向及動機等。其思維受詹姆斯(William James)影響頗深,兩者之識見顯然有許多近似之處。一八九七年生於美國印地安那州的蒙特自瑪(Montezuma, Indiana),曾就讀哈佛大學。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學業一度為之中斷。一九二二年獲得該校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二二至一九二四年間,他前往柏林大學(University of Berlin)、漢堡大學(University of Hamburg)、劍橋大學研究。一九一九年至一九二○年間,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羅伯特學院教授英語。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六年間,於哈佛大學擔任社會倫理講師;其後轉任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心理學助理教授。一九三○年再轉往哈佛大學,擔任心理學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他曾任哈佛大學「國家意見研究會」(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ouncil)主任、〔變態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編輯、美國心理學會會長,曾獲頒美國心理學基金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Foundation)金牌獎,波士頓大學等五校榮譽博士學位,並且是許多國家心理學會的榮譽會員。
  他認為動機是一種具備自主性的功能,並非全為享受歡樂、避免痛苦或導因於個人過去歷史而來。他脫離佛洛伊德與發展心理學的觀點,自行發展出一套動機的功能性自動理論。依其理論,成人動機與兒時無關,強調此時此刻的重要性,遠超過過去歷史。他的主要論題有五項,包括特質、個人傾向、統我、功能獨立、成熟的人格。綜觀其一生成就,載譽心理學界,地位崇高,此外尚有數本重要的心理學著作,包括於一九三七年出版的〔人格:一項心理學解釋〕(Personality: A Psychological Interpretation)及其二十四年後再版的〔人格的類型及成長〕(Pattern and Growth of Personality)、〔人格的本質〕(Nature of Personality)、〔偏見之本質〕(The Nature of Prejudice)及〔成長〕(Becoming)。
  喬治‧克林(George W. Kelling)在評論阿爾波特對心理學界的貢獻時,認為以「牛蠅」(gadfly)形容他是再貼切不過了。當心理學界尚苦心積慮地否定人類存在的獨特性之際,阿爾波特堅持己念,傾力投入對個體的研究,並主張針對個體加以探討才是適當的科學行為。在心理學界是獨尊一家式的主張,認為人類行為係受基本需求所驅動時,阿爾波特動機的功能性自動理論可以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阿爾波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