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城山 - 教育百科
ˊ
qīng chéng sh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chéng shān
解釋:
山名。在四川省灌縣西南,為岷山第一峰,因黃帝封此山為五岳丈人,故也稱為「丈人山」。道書載此山為十大洞天之一,號曰寶仙九室之洞天,歷代方士如張道陵、杜光庭等皆曾在此隱居修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城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青城山古稱丈人山,一名赤城山。著名道教聖地,稱天下第五名山,號「洞天第五寶仙九室之天」。在四川灌縣城西南約十五公里處。因青峰環繞,狀若城廓,故名「青城」,有「青城天下幽」之譽。相傳黃帝曾訪道於此,拜仙人寧封子為師,習龍飛蹻升術,後封他為五岳丈人,統管五岳鬼神,故又名丈人山。今天師洞絕壁上有軒皇臺,傳為當年二人論道遺址。東漢末年,道教創始人張道陵曾來此設壇布道,與六天魔王、五部鬼帥決戰,從此成為高道聚會修真的洞天福地。晉唐以降,山中道教極盛,宮觀林立,最多時達一百餘座。在清代以前,青城山道教屬正一道。明末張獻忠之亂後,正一道逐漸衰敗。清康熙年間(1662~1722),武當山全龍門派道士陳清覺來此傳道,整修宮觀,後青城山道教遂改屬全真道。山中現存的主要宮觀凡有:天師洞(古常道觀)、上清宮、建福宮、朝陽洞、祖師殿、玉清宮、圓明宮等,其中天師洞和祖師殿被列為中國重點道觀。山中道士還自制傳統的乳酒、貢茶、泡菜、白果燉雞等食品,被譽為「青城四絕」。山上現存許多道教古蹟,如:軒轅皇帝訪神仙寧封子的訪寧橋、軒皇臺;道教天師張道陵降魔的擲筆槽、試劍石、天師池及其手植銀杏樹;晉道士范長生得道長生觀;唐道士杜光庭讀書臺及其隱修處白雲溪;唐道士薛昌丹井等;另有唐玄宗手詔碑、唐雕三皇石像、唐鑄飛龍鐵鼎、五代天師像等古文物。青城山不僅是道教名山,又因其背靠岷山雪嶺,面向川西平原,周圍一百二十多公里,密林青翠,終年常綠,歲寒不凋,也是四川的遊覽避暑勝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青城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