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等實業學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春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等實業學堂在清末實業學堂學制中為其層級最高者,由普通中學之畢業生考升,學成後,除能經理相關實務、產業外,並可充當各實業學堂教員或管理員。
  依據〔奏定學堂章程〕之規定,高等實業學堂包括農、工、商及商船四類:農業學堂預科一年畢業,本科農學四年畢業,森林學、獸醫學、土木工學三年畢業;工業學堂只有本科,共包括應用化學等十三科,均三年畢業;商業學堂,預科一年畢業,本科不分科,三年畢業;商船學堂只有本科,分設航海及輪機二科,前者五年半畢業,後者五年畢業。此外,為滿足高等實業學堂畢業生想專攻某一已習學業者,學堂也特設專攻科,使學業精進。
  自〔奏定高等農工商實業學堂章程〕頒布後,各省即依法陸續興辦,但囿於實際情況的限制,許多高等實業學堂初期均有不同的權宜之處,而章程也准許在合格學生不足時放寬入學的條件。如光緒三十一年(1905)由南洋公學改制的上海高等實業學堂,因基礎較佳,且在體制上與招商、電報二局關係密切,故其設科均為因應二局所需之專科,此類專科肄業為三年,包括鐵路、電機、郵政、航海專科等,不過航海專科尚須加二年半的實習課程;學生學業成績優異者尚可派赴海外留學。光緒三十二年開設的湖北高等農業學堂,雖是在原有的農務學堂基礎上興辦,但預科、正科卻規劃成各為二年,聘美籍教師二人專授農學。唐山則因應地方物產的條件,在同年創辦了路礦學堂,修業以五年為限,含預科一年、專科四年。
  宣統元年(1909),各省已開辦的高等實業學堂有十三所,其中農業五所,學生五百三十人;工業七所,學生一千一百三十六人;商業一所,學生二十四人。由此可知,工業學堂在高等實業學堂中最受重視,農業學堂次之(其開辦以中等、初等實業學堂為主),商業學堂在高等實業學堂中(或整個實業學堂體制內)則占最小的比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等實業學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