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臧勵龢等編,民國20年(1931),上海商務印書館初版;49年臺灣商務印書館續編臺1版。
  初版本內容分為正文、補遺、附錄、索引4部分。
  正文部分,收錄我國古今地名凡40,000餘條,地方名與地形名兼收,按地名首字筆畫多寡編排。收錄的範圍,上自遠古,下至現代(民國17年以前),舉凡中國歷史上具有查檢需要,且比較重要和著名的州縣郡邑、村鎮墟集、名山勝水、險關要塞,古蹟寺觀、亭臺園榭等都採輯為詞條。詞條依有無釋文為標準,可分為正式詞條和參見詞條兩種。正式詞條是注有釋文的詞條,釋文一般是先注明當時所在的地理位置,然後廣泛徵引歷代古籍資料,說明該地的建置、沿革以及變遷情況等。對於歷代地理志以及清李兆洛編之[歷代地理志韻編今釋]等書錯誤之處,在釋文中也盡可能給予訂正。對於同形異義詞,即同名異地,則在釋文中以「⊙」隔開,分別加以解說。參見詞條是無釋文的詞條,僅注明參見xx字樣,以引至列有詳註的正式詞條。參見詞條的設立,主要是為了解決同地異名的問題,俾便使用者能從不同的名稱途徑,檢索到所要檢索的資料。
  補遺部分,收錄民國17年至20年新置的省區,如寧夏省、青海省等;新置的市區,如上海市等;新置的縣治以及治局變更之省區名稱,如直隸省改為河北省,奉天省改為遼寧省等;變更的縣名,如唐山改為堯山,吉林改為永吉等;變更的區域,如直隸之宣化等縣改隸察哈爾省,察哈爾省之陶林等縣改隸綏遠省等;更改的鐵路名稱,如京奉鐵路改為北寧鐵路,滬寧鐵路改為京滬鐵路等。另外,未及編入正文的地名,補遺部分也予以收錄。
  附錄部分,收錄行政區域表、全國鐵路表、各縣異名表等3種資料。其中行政區域表參考內政部主編之[中華民國行政區域簡表],資料增補至民國36年為止;各縣異名表分異名、今縣、舊稱3欄互相對照,眉目清楚,頗便參考。
  索引部分,係將正文所收錄的全部地名詞條,按四角號碼順序編排。每一索引款目所注之「位址」,有兩種形式,其一、只注有數字的,表示是正文的位址,點號之前的數字,表示頁碼,點號之後的數字,表示該頁碼的欄數;其二、注有「補」字及數字的,表示是補遺的位址:即「補」字表示補遺部分,數字表示其頁碼和欄數。
  查檢該書地名時,除可利用本書所附之四角號碼索引外,另外也可利用書前所冠之檢字表。該檢字表係按正文所收地名的首字筆畫多寡順序編排,字下注明正文頁碼。
  由於初版本未收臺灣地名,因此臺灣商務印書館趁該書重印之際,特請陳正祥增補臺灣地區的縣市鄉鎮、山川名勝等地名資料,自成一個編輯單元,排印在初版本索引之後,此即續編部分。
  續編部分所收的地名詞條,也是按中文筆畫多寡順序編排,編前附有續編的檢字表,但未另編索引。續編所收的詞條,均為正式詞條,未設參考詞條。詞條的釋文,比較側重地理方面的解說,具體而言,即凡釋一地,乃詳述該地之方位、面積、人口數以及交通狀況等。釋文所引用的資料年代,斷限至民國49年為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