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十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纓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十玄,全稱十玄緣起無礙門,又稱十玄緣起、華嚴一乘十玄門,為華嚴宗的根本教理;旨在說明事事無礙法界的實相。十玄指十種玄妙的觀門,乃智儼承杜順和尚的法界觀而創,後來法藏、澄觀諸大師詳加發揮。故十玄門,有古、新十玄之別:杜順所說「華嚴一乘十玄門」為古十玄;澄觀〔華嚴法界玄鏡〕為新十玄。以下略說新十玄門:
1.同時具足相應門:意謂一切現象同時相融、同時相應、同時具足圓滿,亦即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原理。簡言之,每一現象都其有整個宇宙的全體性。2.廣狹自在無礙門:謂一切事物能入一塵芥而不失其本位,廣狹相入、小大相容、自在無礙。此門藉空門以觀察事事無礙。古十玄,稱諸藏純雜具德門,但純雜一詞,恐混同於理事無礙,故新十玄改為廣狹。3.一多相容不同門:此從作用角度觀事事無礙;即一切事物的力用,能一中容多,多中攝一,相互融入,毫釐無礙,如「一室千燈,光光攝入」。此門事物相入性原理。4.諸法相即自在門:此由體性方面觀事事無礙、法法相即。一切事物,具含空與有,且互為相即。而相即有同體相即與異體相即之別。前者如金和金色之不相捨離,後者用生與死。5.隱密顯了俱成門:此言一切現象,皆其表裡關係。表是顯,裡是隱;表裡一體,隱顯同德。隱顯相入相即而無礙。此門約緣觀事事無礙。6.微細相容安立門:此門約緣起的現象來觀事事無礙,即每一現象中,以小容大而不壞大相;以小攝多而不壞多相。事事相融而各自自相宛然安立。亦即萬象各有其絕對性,如〔華嚴經舍那品〕:「一毛孔中,無量佛剎,莊嚴清淨,廣然安立。」7.因陀羅網法界門:此門言一切事物,相即相入,不只是一重,而是二重三重乃至重重無盡,亦即是法界無盡緣起的境界。8.託事顯法生解門:此門約智觀事事無礙。託事彰顯,指事事無礙的道理,也依附於日常生活裡。即現象的實事即是緣起的法體。9.十世隔法異成門:此門依時間觀事事無礙,謂過去、現在、未來之三世一一各具過現未三世,合為九世;此九世攝入一念,合九世與一念為十世。十世雖有時間長短的差別間隔,然長短相即相入,同時現起而無礙。10.主體圓明具德門:此門約境觀事事無礙。宇宙萬象,貫徹時空,無盡緣起,任舉一法,萬法從之而生口每一事物即全法界。如以一法為主,餘則為伴。主伴互融而無礙。此門古十玄稱唯心迴轉善成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十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