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呼吸系統 - 教育百科
ˋ
ˇ
hū xī xì tǒ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ū xī xì tǒng
解釋:
執行體內與外界氣體交換的系統。人類的呼吸系統包括鼻、咽、喉、氣管、支氣管、肺等部分。而水生動物則多使用鰓呼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呼吸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spiratory System
作者: 陳瑞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體的所有細胞均需獲得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即進行呼吸運動,才得以存活;而呼吸動作又需依賴呼吸系統正常的執行其功能才可能完成。
  呼吸系統包括鼻、咽、喉等上呼吸系統的器官,及氣管、支氣管、細小支氣管、肺泡等下呼吸系統器官。呼吸系統還需依賴一些輔助器官來完成呼吸的過程;這些輔助器官包括肋骨、橫隔膜、肋間肌、胸肌及喉部肌肉。上呼吸系統具有溫暖、過濾和溼潤吸入的空氣,以擋住空氣中較大的塵埃及減少乾冷的空氣對氣管表面產生刺激的功能,而且咽部的會厭軟骨可防止食物和水分進入氣管內,喉部的甲狀軟骨則可保護聲帶。下呼吸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引導空氣經過呼吸道的許多分枝傳至肺泡處。
  呼吸(respiration)這個名詞包括三個獨立但互有關聯的功能:(1)換氣(ventilation);(2)空氣與肺中的血液之間,及血液與組織之間的氣體交換;(3)組織的氧氣利用。空氣與血液之間的氣體交換,稱為外呼吸;血液與組織之間的氣體交換,稱為內呼吸。人體吸氣的時候,胸部擴張讓空氣進入而填滿肺臟。呼氣的時候,肋骨往下壓,橫隔膜上升,而使肺部緊縮,將混有多量二氧化碳的氣體排出體外。一個放鬆狀態下的成人,每分鐘約呼吸九至二十次,換氣量約五至六公升。劇烈運動會增加對氧氣的需求,而使呼吸速率增加十五至二十倍,因而每分鐘的呼吸量約為一百公升。若呼吸停止,則四、五分鐘之後即會喪失意識,七、八分鐘之後即會產生腦部的損壞,十分鐘之後即死亡。
  呼吸系統有四個基本功能,但它們並非均與呼吸(breathing)有關,分述如下:
  1.供應氧氣給血流並移除二氧化碳;
  2.當排出的氣體通過聲帶時可產生聲音;
  3.於排尿、排便及生產時可協助腹部收縮;
  4.提供保護性及反射性之非呼吸性的氣體移動,如咳嗽與打噴嚏,以保持呼吸道的清潔。
  除以上功能外,肺臟也能協助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而且在呼吸的過程中,肺臟還能將一部分熱氣及水分排出體外。
  在功能上,呼吸系統與循環系統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當吸氣時,空氣中的氧氣經過肺泡的薄膜進入肺微血管與紅血球結合,同時血液裡的紅血球亦將二氧化碳釋放出來,並循相反的途徑排出體外;含氧的新鮮血液即由肺靜脈帶回心臟,再經由身體的大循環供應全身各器官的需要。如此周而復始,維持生命的基本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呼吸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