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壘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i qiú
解釋:
  1. 一種球類運動。由美國室內棒球演變而來。球場呈直角扇形,四角各設一壘包。比賽規則大致與棒球相同,但壘球的比賽場地、比賽用球均較棒球為小,球棒亦較細短。 每場只打七局。壘球投球用低手投法,胳臂揮過身體時,手掌不可高出臀部。可以盜壘,但須等投手投出球後,始可離壘。 ◎
  2. 壘球運動所使用的球。內由絲或其他纖維纏成硬團,外裹以軟皮。
    【例】壘球的外層是用馬皮或牛皮做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壘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ěi qiú
解釋:
1.一種球類運動。由美國室內棒球演變而來。球場呈直角扇形,四角各設有一個壘包。比賽時,守方需有九位球員在場上擔任守備。
2.壘球運動所使用的球。裡面由絲或其他纖維纏成硬團,其外以軟皮包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壘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ftball
作者: 林玉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壘球是一種和棒球極為相似的運動,起源於美國,原本是為了代替棒球的一項室內運動。據說壘球是由芝加哥「法蘭古特帆船俱樂部」的一名會員漢柯克在一八八七年所發明的,他和同伴以舊式拳擊手套和掃把柄當作球和球棒,以簡化的棒球規則為基礎,就在室內比賽,所以當初壘球也被稱作「室內棒球」。
  後來,這種新興的室內球賽被移到室外進行,於是壘球慢慢盛行起來。雖然壘球在發明不久之後就盛行了,但是有好長一段時間,它一直是沒有組織的運動,規則和名稱紛亂。一九二六年,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男青年會的哈肯遜發明了Softball這個名稱,一九三三年美國業餘壘球協會成立,正式採用這名稱。我國則稱為壘球。
  雖然壘球和棒球極為相似,但差異處仍很多。壘球的比賽場地較小,球較大(圓周十二英吋)、較重,打擊棒比較輕,比賽共七局而非九局;最重要的區別是投手投球的方式,壘球規則規定,投手投球時必須採用低手投球,手掌必須低於臀部;此外,壘球跑壘員必須等投手把球投出之後才能離壘。
  目前壘球比賽有兩種:最早的快速壘球(Fast Pitch Softball),即前述之壘球運動;以及最近興起的慢速壘球(Slow Pitch Softball)。慢速壘球的比賽方法、用具和快速壘玩相似,但規則做了一些修改,變得較為簡易。
  快速和慢速壘球的場地形式雖一樣,但壘間距離、全壘打距離等不同,慢速壘球場地稍大。在比賽規則方面,慢速壘球投手投出之球,必須以如畫圓弧的方式將球投出,投球時手的位置必須低於腰部,投出之球必須經過離地面二公尺以上、三‧五公尺以下的空間;在跑壘員方面,慢速壘球禁止盜壘。此外,快速壘球和慢速壘球尚有一重要的差異,即比賽人數方面,快速壘球每隊九人參賽,慢速壘球每隊則有十人參賽。
  慢速壘球由於球速慢,較具安全性,參與性高,很快受到大家的喜愛,且參與階層廣泛。而不論快速壘球或慢速壘球,其以得到樂趣為主的初衷一直沒變,仍是一種保持業餘比賽性質的運動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壘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