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慧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ì wén
解釋:
南北朝一位高僧的法號。俗姓高,生卒年不詳。因閱讀《大智度論》中的「三智實在一心中得」,聯繫《中論》的因緣生法即是空、假、中的思想,而創立了一心三觀的禪法,奠立天台宗的基礎,所以天台宗在傳承上尊為二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慧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郁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慧文(約第六世紀),南北朝僧人,姓高氏,一名慧聞,天台宗始祖;生卒年月及籍貫俱不詳。〔佛祖統記〕卷六〔慧文傳〕說他是東魏孝靜帝、北齊文宣帝時(西元534~559)的「行佛道者」,則時代應在西元五三四年至五五九年之間;另有一說,認為他是北齊(西元550~577)時的專業大乘者。
  其生平,除〔慧文傳〕外,只能從弟子慧思的〔立誓願文〕和〔續高僧傳〕卷十七〔慧思傳〕中探究;根據文中慧思追隨慧文聞道及開悟的時間推算,〔慧文傳〕所述時代大致相符。
  傳說慧文無師自道,當他讀到龍樹的〔大智度論〕和〔中論〕,便已悟「一心三智」的觀念,並觸類旁通,建立了「一心三觀」與「一境三諦」的完整禪法。所謂「一心三智」,就是三智於一心之上回時發得。三智指一切智(聲聞)緣覺之智,即一切法之總稱);道種智(菩薩之智,即知一切種種差別之道法者);一切種智(佛之智,通達總相、化道斷惑一切種種之法者)。所謂「一境三諦」;就是空、假、中三諦融於一境,又稱「圓融三諦」、「不思議三諦」。諸法無自性,故為空;因緣所成,故為假;即空即假,故為中。如是一一之境、三諦之理,鎔融相即,無礙圓融,為絕對不可思議也。
  「一心三觀」,也是從〔大智度論〕卷二十七「三智一心中得之」衍發而來。三觀是指:空觀(即觀諸法之真諦)、假觀(觀諸法之假諦)、中觀(諸法亦空亦假、亦非空亦非假)。修空觀得一切智,修假觀得道種智,修中道觀得一切種智。由如此次第之三觀,次第發得三智,這是修道者向來循序而進的方法。「一心三觀」則是三觀融於一心,所發之三智,亦同時於人心證得,並無前後差別。
  慧文悟此圓理之後,傳之慧思;慧思又傳智顗,後事轉精,發揚光大,遂開天台一宗之基,因此慧文為天台宗始祖。
  慧文的禪法取自諸家,而師承不明;大致而言,包含有中國初期傳入的〔安般守意經〕、〔般若三昧〕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慧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