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索引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esaurus
作者: 劉春銀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索引典可就其功能與結構二方面加以定義,就功能而言,它是一語彙控制裝置,用來將文獻中的自然語言轉譯成控制的系統語言,如文獻處理語言或資訊語言;就結構而言,它是某一特定知識領域的語意與屬性上相關語彙的控制語彙表。所以,索引典是用來標引文獻的結構化語彙表,最初是用在控制後調和索引系統,但亦可作為標題表;它實際上是用來控制同義字及顯示特殊索引語彙在索引語言中與其他語彙的關係,以便在資訊控制中進行查詢時協助使用者定義語彙。
  索引典是1950年開始,係為電腦化文獻處理系統之文獻索引與檢索工具而設計。就資訊儲存與檢索而言,索引典係蒐集足以表示某一特定知識領域的概念語彙,並將之以特定結構加以排序,而這些語彙控制了同義字、區別了同形異義字,並顯示各相關語彙間階層及語意互屬上的各種關係,以作為索引者在分析處理資料及使用者在檢索資料時能選用一致的及經過控制的語彙。換言之,索引典提供資訊儲存與檢索的標準化用語,所以是一控制語彙表。
  索引典的語彙分為標目與參照款目,標目分為敘述語(Descriptors)與非敘述語(Non-Descriptors),前者為索引典中使用的語彙,後者為不使用的語彙,二者間以各種記號表明其間的關係,以指引使用者參考選用適切的敘述語。根據國際標準組織第2788號標準(ISO-2788-1986)的規定,在索引典中每一語彙組包括下列項目:(1)敘述語(Descriptors)及其限義詞(Qualifiers);(2)範圍說明(Scope Notes);(3)用(Use);(4)代用(Use for);(5)廣義詞(Broader Terms);(6)狹義詞(Narrower Terms);(7)相關詞(Related Terms);(8)分類指標(Node Labels);(9)類屬(Category);(10)資料來源(Sources)及(11)啟用及修訂日期(Dates)等項。同義字以用或代用連接,層次關係以廣義詞及狹義詞表示,非層次關係以相關詞表示。索引典之語彙排序,與傳統的字典或百科全書依字母順序稍有不同,其排序有分類、字母順序及交替等方式,語彙通常以階層式顯示,標目與參照款目輪流出現,以指引使用者選用適切的語彙,俾便進行資料分析與資訊檢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索引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