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衛生統計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lth Statistics
作者: 陳政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衛生統計學是屬於應用統計(applied statistics),它是將理論統計(pure statistics)所闡明之統計原理方法應用到衛生領域之稱。所以衛生統計學是一種以科學方法來蒐集、整理、陳示、分析、解釋衛生資料,並可由樣本來推論母群的學問。它可以幫助衛生專業人員在不確定之情況下作成決策。根據以上定義,可以看出衛生統計的過程如下:
  1.蒐集資料:蒐集資料一定要力求正確,統計結果才會有意義。因此,不管是根據實驗、調查或登記的方式來蒐集,從計畫研擬開始,以迄資料獲得,所有會影響資料正確性的因素,如問卷的形式、內容、訪視方法、回收率、準確性等,都必須詳加規劃。
  2.整理資料:將蒐集到的資料,性質相同、程度接近者予以歸類、整理,如以季節、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原因別等來整理,才能明白資料的內容。
  3.陳示資料:簡單的統計資料可以用文字說明,一般的統計資料都應該以統計表、統計圖或數學方程式來表示其特徵及相互間之關係。
  4.分析資料:即求算資料的重要表徵數,例如算術平均數、標準差、比率、相關係數等。
  5.解釋資料:闡明表徵數之意義,如把所得的結果和過去比較,以評定衛生水準的良窳高低,使資料所蘊含的內涵更能顯現。
  6.推論母群:由具有代表性之隨機樣本求算統計量後,透過抽樣原理,對母群作估計或檢定。
  衛生統計學就其內容可以分為敘述統計、推論統計和實驗設計三部分。茲分別說明如下。
  1.敘述統計(descriptive statistics):僅就所蒐集之資料本身討論分析,即利用平均數、標差、比率、相關係數等來表示所研究事項之性質和變項間的相互關係。
  2.推論統計(inferential statistics):闡述如何由樣本推論母群,然因母群條件不同又可分為:(1)有母數統計(parametric statistics),當母群體為常態分配時所進行的推論;(2)無母數統計(nonparametric statistics),當母群體為非常態分配時所進行的推論。
  3.實驗設計(experimental design):利用重複性及隨機性,使特定因素以外之其他已知及未知因素之影響相互抵銷,以淨化觀察之特定因素的影響效果,因而提高分析結果精確度的設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衛生統計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