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身心二元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ualism of Mind and Body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身心二元論為哲學本體論中二元論的一支。二元論泛指二個終極的範疇,各自獨立,互為排斥以為形成某一理論及解釋理論之需,例如:形式與物質、因果與自由、勞役與休閒、方法與目的、心與物或心與身的對立等皆是。就哲學的本體論而言,將心與物視為存有中最根本的存在,對教育理論的影響甚大。其次,身心的二元論,精神與物質的二元論,及邏輯與心理的二元論,也對教育的理論與實施產生了影響。希臘哲學家柏拉圖(Plato)相信身體是囚禁心靈的所在;英國哲學家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說過「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康的身體」;英國綜合哲學家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認為人們對兒童心靈的裝扮,亦如對兒童身體的打扮一樣。這些觀點,都說明了教育思想家,曾將一個完整的受教者,視為係由身與心兩者組合而成;影響所及,心靈多以文化教材為之鍛鍊、陶冶、養育,而身體則以體操、運動為之強化。前者逐漸形成了教育上的形式訓練說,後者則形成了重視體育的教學。美國教育哲學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則主張從一個受教者的健全人格的發展層面,將身心的對立排斥消除於個體與環境的交互活動之中;其次,他以歷程的進行,來融合身心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之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身心二元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