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子布告欄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adcast board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同【電子布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 BB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布告欄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Bulletin Board System,簡稱BBS
作者: 黃大偉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子布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簡稱BBS),又稱通訊站,電傳視訊站,或視訊中心。
  此種系統係一電腦上運轉著BBS通訊軟體,操控數據機,能自行(Unattened)截答遠程使用者以電腦及數據機透過電話網路所撥入的訊息,並於搭上線後提供下列資訊服務:
  (一)一對多資訊廣播:功能近於傳統之告示板或布告欄。
  (二)一對一電子郵遞。
  (三)資料庫查詢。
  (四)檔案之傳送。
  (五)線上交談。
  目前之BBS主要為一業餘的通訊網路,是電腦玩家間資訊交換的重要管道。由於其設立宗旨在於服務同好,非以營利為目的,因此通常不收費或收費極低廉。大多數的BBS仍架設在個人電腦的系統架構上,且其電話線路的限制也僅能在同一時間,接受一名使用者的連線使用(有人因此名之為小眾傳播)。
  BBS上的資訊內容,天南地北,五花八門,可由使用者依其所好自由選擇。雖說BBS為業餘的通信網路,但由於使用BBS的技術層次不低,使得BBS的使用者具有相當的同質性(在國外,BBS已有日漸專業化的趨勢)。部分的BBS並定期與國外同類型的BBS交換訊息,故其使用者可享有國際資訊及降低通信成本的好處。BBS站的負責人,正式頭銜為站長或系統操作員(System Operator,簡稱SYSOP),總理該站上資源之分配,權限之設定,內容文責之管制…等營運項目,同時也是該站上擁有最高使用權限的使用者。
  陳錫洪先生在「BBS簡介」中提及「BBS的目的其實與圖書館界盛行的線上資訊檢索系統類似,都是為了方便資訊的快速交流。在軟體設備上兩者並無太大差異…」可謂極清晰的類比。唯需注意,在圖書館界的線上資訊檢索系統是單向的資訊查詢;而BBS上,因其具有雙向資訊交換的特性,一個使用者(資訊的消費者),同時也可能扮演資訊提供者(Information Provider)的角色。也正因為線上檢索系統與BBS的類似,加上BBS價廉的特色,圖書館界同仁應視之為培訓實習線上檢索及通訊技術的好環境,而多多加以運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子布告欄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