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韋考斯基的概念形成階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ygotsky's Stages of Concept Formation
作者: 徐庭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概念是人的智慧與精神的工具,概念可以幫助我們在差異巨大而且混亂的事物間,理出一條簡單又有頭緒的方法來辨別。
  韋考斯基(L.S. Vygotsky)在其所著〔思考和語言〕(Thought and Language)一書曾提及幼兒概念的發展必須經過幾個階段;這些階段是一個複雜的學習過程,不是可以經由訓練可以得到的。韋考斯基說兒童必須藉概念的形成來安排他們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大致而言,如果兒童能以最有效的方法來組織混亂的思緒,在日後的學習上將會最成功。韋考斯基的概念形成有以下幾個階段:
  1.堆積階段:兒童往往喜歡沒有理由的堆積事物。幼兒以堆積的方式來解決困難的問題。在此階段,幼兒易於根據他們模糊的印象或經驗將不同特質的事物集合在一起,而給予這些事物一個新的意義。如在看分類故事書中的圖畫時,會依圖畫的內容,像天氣、夢或動物而加以區別。經由此階段的練習,幼兒慢慢學習辨別事物之間的相似或不同的性質。
  2.聯想合成階段:在這階段,事物被配對在一起,不只是根據以前的經驗,而是真實的特質確實存在於這些事物中。韋考斯基認為在空間上相似或相反的事物,同樣可以建立關係。因此一種特殊的事物,就可能成為兒童分類時的主要中心,而後以此為核心再將其他相同或相似特質的事物加上。所以事物組合的一致性是聯想合成階段的一大特徵,也是有別於堆積階段之處。
  3.蒐集合成階段:兒童依照事物實際的關係和互補的特質,將事物分類或配對。如茶杯與茶盤,湯匙、刀子與叉子,花與樹,動物的相片與人的相片等類似的組合,都會出現在蒐集合成的階段。經此階段的練習之後,對自己分類組合的能力會更具有信心。
  4.鏈環階段:鏈環合成是以變換聯合的方式將事物分類組合。韋考斯基指出這是幼兒第一次顯現出他們能以事物中多數不同的特質來作分類配對的工作。兩種完全不同的事物被放在一起,是因為它們有連貫的特質。兒童可以把警察解釋是一個人、一位穿藍色衣服的人,甚至是其他的代表。鏈環合成的最大好處是兒童會彈性的增加自己聯合思考的能力。
  5.擴大合成階段:韋考斯基指出擴大合成的思考在兒童心中就像一個家庭,可以一直增加個體到原來的組合裡。這階段的兒童能實在的思考事物的特質和它們相互間的關係。可能把正方形與三角形配對在一起,因它們像兩個相反的三角形。韋考斯基提及用來分類配對的方法有無限多,而幼兒能依據不真實和不固定的特性來選擇具體事物中的屬性。
  6.假概念:為使幼兒錯綜複雜的思考有完整的發展,韋考斯基提出假概念係用來銜接前面的階段與最後概念的形成。兒童能將事物依顏色、形狀或尺寸作正確的配對,但是卻不知他分類的主要基本原則。韋考斯基解釋幼兒在概念上的獲得已接近真實概念的形成,但是如果要有完全的發展,則必須等到心智全然的成熟。
  7.概念:這是概念發展的最後一階段,有了完全而且真實的概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韋考斯基的概念形成階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