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處置 - 教育百科
ˇ
ˋ
chǔ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zhì
解釋:
  1. 處理、措置。
    【例】這件事經他適當的處置後,終於化險為夷了。
  2. 處罰、懲治。
    【例】等到塵埃落定後,再來處置他也不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處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ǔ zhì
解釋:
1.處理、措置。《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只靠那丞相路岩,排行喚做路十的,處置軍國大事。」《紅樓夢》第一回:「其盤費餘事弟自代為處置,亦不枉兄之謬識也。」
2.處罰、懲治。唐.薛調《無雙傳》:「有高品過,處置園陵宮人。」《儒林外史》第一回:「慢慢向老師說明此人不中抬舉,再處置他也不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處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sposa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放射性廢料之處置作業,自規劃、選址、設計、施工、運轉、封場乃至於後續之監管,依廢料之特性,處置設施設計所需考量之安全期限,可能由數百年甚至於萬年以上,須將之自生活環境長期地或永久地隔離,且不再重行取出的作業打算。處置場包括處置單位 (disposal units)及緩衝區,如地表(above-grade)處置周圍有土丘隔離,地下(below-grade)處置周圍加溝渠防護。在如此長之時期不會影響到人類及環境,乃是放射性廢料最終處置最主要課題。因為其所涉及之時程極長,不免牽涉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社會百姓之信任,進而造成選址時之諸多爭議。以今日之科技,對低強廢料之最終處置,美、法等國已累積數十年安全運轉經驗,而高強技術則未完全成熟,各國最快的時程,也要待上一、二十年後。放射性廢料處置為核燃料循環之終點。
  放射性廢料處置方式之選擇,必須配合自然、社會環境與廢料特性等作通盤考量,各國採取之作法自不盡相同。過去許多低強廢料以海洋處置為主,一般有淺海處置及深海處置,前者於1960年代前曾實施,目前已中止了,後者目前仍不能實施。一般將低強度放射性廢料置放在淺地層,而將高強度放射性廢料存放在深地層。深層地質處置建於大陸岩層深度為數百米或更深處的結合岩石內的處置場。深海地層處置為高強度核廢料除了地層處置外之最佳替代案,分成末固結堆層處置、固結堆積層處置、基盤岩處置等。由於深海地層處置仍有很多技術待突破,因此許多國家均參加OFCD/NEA之深海地層處置研究小組,目前主要的會員國有日、加、德、法、荷、瑞士、英、美及CEC,觀察員有比、義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處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懲處】【處罰】【責罰】【處分】
對應華語: 處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處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ú-t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安排、處理。
    例如:這件代誌你是欲按怎處置?Tsit kiānn tāi-tsì lí sī beh án-tsuánn tshú-tì? (這件事情你要怎麼處理?)
同義詞: 處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處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處理處置發落管理 相關客家語 處置
相似詞 措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