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衝突層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flict Level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衝突層次」係指衝突發生所牽涉的範圍大小。衝突大致可以從其牽涉的範圍,由小至大,區分為下列六個層次:
  1.個人內的衝突:係指由於個人的兩個內在目標或認知狀態之相互敵對而產生的衝突,又可細分為下列三種:
  (1)雙趨衝突(approach-approach conflict):即「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例如張組長同時獲有晉升教務主任和留職停薪進修碩士學位的機會,但只能選擇其一。
  (2)雙避衝突(avoidance-avoidance conflict):即「兩害相權取其輕」,例如李主任因案必須辭去主任職位或外調其他鄉鎮繼續擔任主任的工作。
  (3)趨避衝突(approach-avoidance conflict):即「既愛之又恨之,欲趨之又避之」的矛盾心理,例如王主任想參加國中校長甄試但又怕榜上無名損傷自尊。
  2.個人間的衝突:兩個人之間有不一致的目標、意見、情緒和行為,例如甲乙兩位老師都想參加某一在職進修活動,然而學校所分配到的名額卻只有一名。
  3.團體內的衝突:一團體內的所有成員或是部分成員之間的對立和矛盾。例如一校訓導主任和生活輔導組長皆認為,為了加強學生紀律工作,應該嚴格管教學生;然而訓育組長和衛生組長卻認為,提供學生自治和自主的空間,才是提升學生紀律的治本之道。
  4.團體間的衝突:團體和團體之間或者部門和部門之間的衝突,例如一校訓導行政人員抱怨必須處理因為教務處實施階梯式能力分班而增多的學生違紀行為,而教務行政人員則抱怨訓導處所舉辦的活動干擾了學校的正常教學。
  5.組織內的衝突:是指由於組織結構、組織氣氛和正式權威等關係,而造成學校組織成員間或團體間的矛盾或對立,又可細分為下列四種:
  (1)垂直式衝突(vertical conflict):即主管和部屬之間的衝突,例如校長因為嚴格視導資深教師的教學,而引起資深教師的反彈。
  (2)水平式衝突(horizontal conflict):即在組織體系中同一層次但不同部門的人之間的衝突。例如教務主任向總務處抱怨該處購買教具教材的速度太慢,以致無法及時支援教師的教學。
  (3)實作-幕僚的衝突(line-staff conflict):即幕僚部門和實際負責生產作業部門的衝突。例如一實驗小學的研究發展部門雖然正在研究推廣一新式教學法,但是該校的多數教師卻認為該教學法並無法提升教學效果。
  (4)角色衝突(role conflict):即組織成員面臨兩個以上的角色或角色期望時,因不知何所適從而產生的衝突。
  6.組織間的衝突:係指組織與另一外部團體或組織的衝突,例如一私立國民中小學為了招生人數和招生方式上的限制,而與主管教育行政當局起衝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衝突層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