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爾維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lvetius, Claude Adrien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艾爾維修(1715~1771)是十八世紀法國著名的啟蒙思想家、唯物論哲學家及教育學者。他的思想對於十八世紀末法國革命期間的教育改革,及十九世紀烏托邦社會主義的思想,影響頗深。
  艾爾維修出生於巴黎一宮廷醫生的家庭中,曾在耶穌會的學校求學,深受經驗論者洛克(John Locke, 1632~1704)的影響。在仕途方面,一七三八年他被擢升為全國總稅務官,一方面得以考察社會現況,另方面身居高位也使他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一七五一年離開官職,專門從事理論研究和著述,並與當時的百科全書派(Encyclopedists)保持密切關係。一七五八年發表了著名的〔論精神〕(De l'esprit)一書,闡述了唯物論與無神論思想;但本書旋即邁巴黎大學(Sorbonne)的譴責,被判為禁書,並遭到焚毀。一七六九年他完成了〔論人的理智能力和教育〕(簡稱「論人」)(D el'Homme)一書,在其中他考察了有關人的各種觀點、教育對人的作用及重要性,並且抨擊了封建專制政治與天主教會對於人類平等的戕害。
  艾爾維修的一些重要觀點如下:(1)人類不過是五種感官的組成,人唯一的動機就是求樂避苦,所有人類的行為都可以(包括自我犧牲)在這個基礎上獲得解釋。(2)所有道德的觀念都可以追溯至習俗(custom),所謂的「公益」(public good)事實上就是「集體的快樂」(collective pleasure),而個人的愉悅與集體的快樂應該是同一的;國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實現這種「同一」,但由於宗教上的偏見常妨礙了這種「同一」,因此國家必須運用力量來反抗不合理的宗教傳統。(3)在教育的重要性方面,認為教育是國家強盛與民族幸福的前提,主張要從法律及教育制度入手,改變不良的社會環境,建立合理的社會制度。艾爾維修特別反對貴族與教會對於教育的獨占,要求應由國家管理學校,依照「公益」的最高原則制定教育計畫,以實現平等、民主的教育。(4)在教育理論方面,由於艾爾維修相信人是環境與教育的產物,所以他高唱「環境第一」及「教育萬能」的主張;否認人有任何先天的觀念與智力上的差異,而由教師所設置的後天教學情境,則完全左右了學生的學習成就;學校應該傳授科學知識,反對盲從與迷信,並提倡追求真理的獨立思考。
  綜觀艾爾維修對於人性與教育的觀點,可以發現他所主張的「反盲從權威」、「人生而平等」與「由教育改進社會」的看法,在教育上都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但他的「環境第一」與「教育萬能」的偏激主張,卻使他遭到不少批評。如與他同時的狄德羅(Denis Diderot, 1713~1784)即認為,「艾爾維修的奇異說法,就如同潑了一杯酒於火中所產生的火焰一樣,但另一杯又可將之熄滅」,「田裡撤下的種子要等待雨水才能生長,但這絕非雨露所撒的種子」。後天環境固然十分要緊,但也不能輕忽先天的個別差異,與「教育萬能」相較之下,「因材施教」也許是更適合於實際的教育理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爾維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