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錄影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deorecording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錄影資料係指錄有聲音與影像(通常有連續動作)的媒體資料,可以利用電視機將之放影。一般而言,包括影碟與錄影帶等二種形式。
  影碟是光亮、盤狀的銀色片,多以聚氯乙稀(Polyvinyl Chloride)合成的,直徑大約12吋,表面沒有槽紋,而且軌跡上的資訊也不是肉眼可見的,它是以雷射光來讀取其影像,並且可以播映於電視上。碟片具有數位訊號的、動作的、音效的或靜止的影像,或是可以同時具有上述四種功能。雷射影碟內部分為三層,類似於唱片,最中間層是由透明的核心被壓縮成型,而次層則有反射性的鋁層在外,至於最外層則覆以壓克力保護層(1.1釐米厚),也由於這個保護層,使得影碟可以持久耐用,並且看起來好像是一片有彩虹般光澤的鏡面。  錄影帶是個由多元酯(Polyster)組成的可彎性帶條,可以儲存和處理磁性的訊號。這些訊號可經由帶上磁性質點的處理而被記錄下來,也可經由質點訊號的讀出而播映其影像。
  在儲存和保養方面:
  影碟是非常耐用持久的。事實上,在正常的使用下,它是不會被破壞的。由於影碟表面不具有凹槽紋且覆蓋了一層壓克力保護膜,使得它不受塵汙、熱氣、指印、刮痕而損壞。影碟無須經常清潔,可以用一般的水清洗或用所賣的影碟清潔用具處理。影碟應垂直置放,並遠離直接的陽光和熱氣,攝氏18至24度的溫度對影碟而言是最適宜的。雖然影碟是不易受損的,但亦應注意不要碰觸其表面。
  錄影帶則需要特別的儲存和照顧,以保存其放影的品質。
  (一)就儲存錄影帶最好的環境而言應是溫度介於攝氏13至24度之間;相對溼度在50%或其上下5%之間。
  (二)儲存錄影帶時應遠離任何磁場,如電動馬達等。
  (三)錄影帶須放於防護盒且置於無塵狀態下,細微的粒子會造成脫落(即螢幕上白色的小點),並且損害錄影機的磁頭。
  (四)不要碰觸錄影帶氧化物的部分。
  (五)錄影帶應避免皺摺。不要播放已起摺痕或已受損害的帶子,因為這可能會造成磁頭磨損或變壞,甚至永久性損害。
  (六)錄影帶應以適當的盒子來盛裝,並沿架子邊緣放置。
  (七)拿取錄影帶時應手持帶子的中軸,並且不可擠壓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錄影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