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魔鬼的小提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iolon du Diable, le
作者: 徐進豐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兩幕六景的默劇舞劇。聖雷翁(Arthure Saint-Léon, 1821-1870)編舞編劇,普尼(Cesare pugni, 1802-1870)作曲,岱普烈辛(Despléchin)與迪爾里(Thierry)舞台設計,首演於1849年1月19日巴黎歌劇院(L´Opéra de Paris)。故事內容:青年爾邦(Urbain)深愛著美麗的海倫(Hélène de Vardeck)但是海倫喜歡的是另外一位追求者聖伊巴斯(Saint-Ybars)。邪惡的魔法師馬修斯(Matheus),施法使爾邦的琴藝懾人心魄,輕易就能贏得美人芳心,不過交易的條件就是爾邦必須付出他的靈魂作為代價,爾邦拒絕,馬修斯氣得將他的提琴摔破;爾邦在聖人安舍(Pater Anselm)的幫助下,又得到一把能淨化人心,讓人健康愉快的小提琴。當海倫知道爾邦是位傑出的小提琴家,並且出身貴冑後,終於答應他的求婚。舞劇結尾是一段有獨立故事的炫耀小品集,描寫溫室裡的花朵將年青的花農帶往玫瑰國度,並與她們的花后結成連理。《魔鬼的小提琴》1848年2月29日首演於威尼斯的菲尼斯(Fenice)劇院,原名為《Tartini il Violonista》,當時劇院的宣傳海報中印著:「舞劇源自加瓦里尼(Gavarini)的歌劇,由聖雷翁編劇,聖雷翁與菲利斯(Felis)作曲(第二幕由普尼作曲),維歐替(Emmanuele Viotti)編舞。」,巴黎歌劇院(L´Opéra de Paris)的版本,則編舞與編劇皆為聖雷翁,作曲者是普尼。聖雷翁是繼裴洛堤(Jules Perrot, 1810-1892)之後,公認的偉大編舞家,他的小提琴技藝更是嘆為觀止,屬於帕格尼尼(Paganini)派,1847年他編《大理石雕女》時,作家高替耶(Théophile Gautier, 1811-1872)曾建議:「除了是舞者及編舞家外,聽說他也是位傑出的小提琴家,應該編一齣能夠讓他既秀舞技又耍琴藝的舞劇。」舞劇演出後獲得不錯的迴響,不過也有一些惡毒的批評,柯拉里(Jean Coralli, 1779-1854)批:「一點都不像魔鬼,如果頭上的角沒有時時地閃著邪光、突出在假髮外的話,則較像是位法國教士……」「女主角塞莉特(Fanny Cerrito)展示著稀有的、多方面的舞蹈特質,不過戲劇性似乎不夠。剛出現在舞台上時,大家只當她是旋轉台座上的蒼白冰冷大理石像,而先前的愛絲勒(Fanny Elssler)已有令人難忘的演出了!」還好,一位舞評家做了一些平衡寬容的評價:「最後與她先生聖雷翁的雙人舞,塞莉特的姿勢嬌媚可愛極了,如此優雅、新鮮、輕盈與飛昇的技巧,很難在別處看到。」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Riccardo Mezzanotte Ed.《The Simon and Schuster Book of the Ballet》1979、Martha Bremser Ed.《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Ballet》1993、Lincoln Kirstein《Four Centuries of Ballet》198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魔鬼的小提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