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分析 - 教育百科
fēn x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xī
解釋:
  1. 對事理的分解辨析。
    【例】他分析事情的利害得失,協助大家做出決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歸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n xī
解釋:
1.把本來合在一起的分離。晉.劉琨〈答盧諶詩〉:「天下之寶,當與天下共之,但分析之日,不能不悵恨耳。」
2.對事理的分解辨析。《劉知遠諸宮調.第一二》:「三娘離席,今告諸親,聽奴分析。」
3.分家。《喻世明言.卷一○.滕大尹鬼斷家私》:「誠恐日後長大,說話一發多了,今日分析他母子出外居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ysi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輻射應用上,常見的分析有:
  Ⅰ、活化分析(activation analysis):用以分析微量元素的化學方法,以所欲檢測元素受中子照射產生特定活化反應,可定性地量度活化輻射,並由活化及已知中子照射量,而反推定量樣本中的微量元素。活化反應的公式如下:
  dN/dt=Øσn-λN
  N=放射性(受活化)原子數
  Ø=中子通量(#/cm2/s)
  σ=化截面(cm2)
  n=靶原子數
  λ誘發輻射(活化)的蛻變常數(s-1)
  Ⅱ、費惹分析(Feather analysis):比較吸收曲線(參考源通常為501mg/cm2的鉍—210),而用以決定核種貝他輻射的鋁射程,也可用來檢測貝他發射體核種。
  Ⅲ、同位素稀釋分析(isotope dilution analysis):在混合液中加入某已知量標誌成分(已知比活度),再由新混合液(假設均勻完成混合)取樣,量度其該成分的比活度,而推算出混合過程的特性參數值(如混合隔室大小、隔室數量、傳送交流情形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ysis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了解決各種問題,而將對象分解成有關的組成部分後,再加以深入研究、推理或判定的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nalysis
作者: 但昭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析是哲學方法的一種;簡單的說,將一個複合體分解開來以求了解其真象,就是分析。與分析相對的是綜合(synthesis),綜合是將各部分結合為一整體的方法。
  哲學家對分析之為一哲學方法有不同的看法。英哲羅素(B. Russell, 1872~1970)視分析為一發掘事物真相的方法;羅素的多元論(pluralism)形上學,主張實體(reality)是一可分為部分的複合體,在這樣認定下,羅素以為最重要的哲學問題是「什麼是複合體最根本的組成元素」,並主張用分析的方法來處理這問題。分析的目的在於將複合的事實分解為最小的元素,而具體方法則是將複合的陳述句解析成為最小的意義單元。以數學為例,凡是可界定的概念在理論上都是多餘的,如「二」可界定為「一加一」,而「三」,則可界定為「一加一加一」,依此推衍,所有的數目在基本上都可由「一」來表示。基於這樣的簡約,到最後連「數」這個概念都可為邏輯上的概念所取代,由此可見「數」這個概念絕不是最基本的意義單元,也不可能是複合事實的最小單元。另一方面,羅素也利用分析方法來釐清日常生活中一些常用的語句,以免語言使用者的困擾。
  另外一位英哲穆爾(G.E. Moore, 1873~1958)則以為,分析並不在於發掘事物的真相或實體;分析只是單純的澄清和界定概念和語句,圓滿的分析能將所分析的概念或語句用更清楚、更周全的同義概念或語句來代替。
  分析的方法自古以來即為哲學家廣泛使用,但在近代西方哲學的發展上,歐陸哲學傾向於綜合的方法,而英美的哲學則傾向於分析的方法。自二十世紀以來,以羅素及穆爾為首,歷經維根史坦(L. Wittgenstein, 1889~1951)和萊爾(G. Ryle,1900~1976)等人,發展出分析哲學(Analytic Philosophy)。分析哲學家強調分析是哲學方法中最重要的方法,有些甚至認定分析是唯一的哲學方法;他們以為,哲學分析又可分為邏輯的和語言的。
  在教育中,用分析來教育時,要依教材和學生的年齡而定。赫爾巴特式(Herbartian)教學者所說的分析,則是指使學生預做心理準備,以便同化知識。也就是說,已經獲得的知識要經過分析,以導引出最適當的觀念和情感。
  西方教育哲學自一九五○年後開始,流行以語言分析和概念分析的方法來處理教育哲學上的重要論題;代表人物有謝弗勒(I. Scheffler)和皮德思(R.S. Peter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分辨】
對應華語: 分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分析 相關客家語 分析
相似詞 剖析、分解 相反詞 綜合、歸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