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津中西學堂 - 教育百科
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春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津中西學堂為津海關道盛宣懷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所創;辦學宗旨在育才以自強。一般視此學堂為晚清新式普通教育學校的濫殤。
  學堂分頭等、二等各一所。盛氏稱二等學堂相當於小學教育,入學年齡自十三至十五歲,肄業四年方能升入頭等學堂;當時預計成立四班,每班三十名,但頭一年先設三班,學生由天津、上海、香港等處招收,已通小學堂第三年功課者列作頭班,以下通第二年、第一年功課者,分列二班、三班。第二年,頭班生即可升入頭等學堂的第四班;以下遞升,另再招收新生。
  至於頭等學堂亦以一百二十名為定額,第一年招收已通過大學第一年功課者三十名為第四班,以後逐年遞升;四年學成,則派往外洋歷練,或委派洋務職事。盛氏規畫中,頭等學堂性質類如外國之大學堂。
  學堂之經費以津海關的平煤稅和其他釐捐,以及招商、電報二局的捐款等專項支應;學堂事務由駐堂總辦綜理,並置熟習西學之總教習一人,由美國人丁家立(Charles D. Tenney)任之,負責考核華洋教習及學生之功課和去留。另又設有格物、化學、機器等房和書籍圖繪,以供學生閱視考據。
  頭等學堂由博文書院改設;第一年課畢後,餘三年可依學堂所定之普通課程全行學習,或專習一門,但以專習較佳,專習者可酌予變通原定全課程學習。專門學分有五門:包括工程學、礦務學、機器學、電學(後來似未開設)、律例學;每門皆聘洋教習一人教之。此外尚有漢文課程,包含經史之學、〔聖諭廣訓〕、課策等,連同洋文在內,全由漢教習講授。
  至於二等學堂,入學標準在讀過四書,詳通一二經,文理稍順者;其在堂功課中,四年皆習英文、數學,第三年起又加入各國史鑑、輿地學、格物書等,另亦有四書等漢文課程,全由漢教習教之。八股試帖,頭、二等學堂均不習。凡此課程,率由丁家立擬定,由直隸總督准辦。
  中西學堂開辦時,亦有稱天津大學堂,光緒二十六年(1900)因拳亂關閉,校舍為德軍占領,後畫為德租界。光緒二十八年,直隸總督袁世凱另覓校地復建,次年開學,改名為北洋大學堂,此即北洋大學前身。天津中西學堂較諸已往學堂,已注意到制度的層面,因而分化成頭、二等學堂,雖說較後來的三級制粗糙,但起碼已建立起制度上的聯繫。至於學生程度,若參酌其課程與就學年齡,則二等學堂應如現之中學,頭等學堂則類如大學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津中西學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