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張伯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張伯苓(1876~1951)名壽春,字伯苓,後以字行;因乳名五座,一般稱他為張五爺,而非排行第五。六歲入私塾讀書;十四歲(1889)考入天津北洋水師學堂,進駕駛班。該學堂當時由嚴復(幾道)和伍光建等人主持。光緒二十年(1894)以第一名畢業。
  光緒二十四年,受嚴範孫之聘,在其家中設立家館,以新教育方法教導其子弟,取名嚴館。光緒二十六年,王錫瑛亦請張氏在家設私塾,稱為王館。光緒三十年二月,赴日本考察教育;八月返國,在天津創設敬業中學堂(後改名私立第一中學堂),除合併嚴、王兩館學生外,又招考新生,分設高級師範班與中學班。後學生日眾,原址不能容納,於光緒三十四年遷入南開窪新校舍上課,遂改名為「南開中學」。張氏主持校政,對學生課業與品格皆極為注重,也很重視體育與課外活動。民國六年(1917)秋天,張氏赴美入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研究教育,並考察美國私立大學之組織與發展。次年返國,開始策畫開辦大學;民國八年南開大學正式成立,招生四十餘人,設文、理、商三科。同年,獲上海聖約翰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民國十二年成立女中部;十四年大學部經教育部核准立案;十七年設立小學部;至二十一年南開已完成一個完整的學校系統,有小學部、男中部、女中部、大學部與研究所。張氏認為教育是建國強種之基礎,平日勉勵學生以「公」與「能」,故「公能」即作為南開學校之共同校訓。
  民國二十四年(1935),華北地區戰事日緊,乃預作遷校準備,並認定重慶最為適宜,乃購地設校。次年,校舍落成,合併為南渝中學;秋季招生開學。民國二十六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南開校舍被日機炸毀;因與北京、清華兩大學遷往長沙,聯合組成長沙臨時大學;旋又遷至昆明,合併成立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由張氏與蔣夢麟、梅貽琦兩位校長分任常務委員主管校政。民國二十七年,戰時最高民意機構第一屆國民參政會成立,出任副議長;同年,南渝中學改名重慶南開中學。其後三屆(二十九年、三十一年、三十五年),張氏均連任國民參政會主席團主席。民國三十四年五月,中國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廬山舉行,張氏當選為第六屆中央監察委員。
  抗戰勝利,私立南開大學改制為國立,張氏仍回南開任校長。民國三十五年(1946)六月,張氏赴美接受哥倫比亞大學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民國三十六年當選天津市行憲國民大會代表;翌年,出任行憲後第一任考試院院長。民國三十八年政府播遷臺灣,張氏因在重慶未果行;後返回天津。於一九五一年二月中風逝世,享年七十六歲。
  張氏一生事功,在於辦理南開;其辦學之理念,旨在能匡矯時弊,育才救國。他指出中國民族性之主要缺點為「愚、弱、貧、散、私」,因此主張實施五項教育改革,以糾正這些民族缺點:(1)養成健全體魄,增進人民健康;(2)訓練青年了解現代科學方法及成就;(3)組織學生,發揚合作精神參予團體活動;(4)給予學生德育訓練;(5)導引學生允公允能為國服務。
  張氏一生對社會國家之貢獻,以哥大頒授榮譽學位時之讚譽為最佳寫照;推崇張氏為「教育家;南開大學創始人及校長;全球公認造育人類之領導人物;五十年來以無比信心及毅力獻身於教育,以使中國新生,全國自信之象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張伯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