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荀子哲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荀子(西元前315?~228?年)與孟子在先秦諸子之中,繼孔子之後,並列為儒家的正宗和大教育家。荀子名況,世稱荀卿或孫卿,戰國時代趙人。據〔史記‧孟荀列傳〕上說,荀子五十歲的時候(應劭〔風俗通〕說十五歲),曾遊學於齊國稷下。當時稷下之士如鄒衍、田駢、淳于髡等人均已去世,齊襄王以荀子德齒俱尊,三次聘他為學宮的「祭酒」。後來齊人讒謗荀子,荀子便由齊入楚。楚春申君黃歇聘他作蘭陵縣令,直到春申君死才遭罷黜。以後荀子在蘭陵長住,教學授徒,集法家大成的韓非與秦相李斯,都是他的學生。荀子最後死於蘭陵,詳細生卒年代俱不可考,有〔荀子〕一書傳世。
  荀子的哲學思想見於〔荀子〕一書。在人道理想上,有關道德人倫、教育目的與政治理想等均歸本於孔子及其弟子(荀子於書中多次盛讚孔子與冉雍子弓)。在天道思想方面則較近乎道家老子。在人性論、知識論以及師法禮義等思想上,則多所發明,言前人所未見。同時戰國末年社會混亂,異說蠭出,道墨盛行,俗人多迷信神怪,不識大道,荀子於是一面申論富國強兵的治道,一面非難諸子鄙儒、反對迷信,〔非十二子〕、〔非相〕、〔天論〕、〔正論〕、〔解蔽〕均為此而作,則這一部分的荀子哲學,可以用〔史記‧荀卿列傳〕上所說賅蔽之:「荀卿嫉濁世之政,亡國亂君相屬,不遂大道,而營巫祝,信禨祥,鄙儒小拘,如莊周等又滑稽亂俗,於是推儒墨道德之行事興壞,序列著數萬言而卒。」總括來說,荀子哲學強調天生人成,經驗積習。在教育上主張化性起偽,積善成德;與孟子之道性善,啟發四端,一重外鑠,一重本心,各擅勝場,原無軒輊。惜後儒多揚孟抑荀,忽略荀子學說的價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荀子哲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