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帕克赫斯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rkhurst, H. Helen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帕克赫斯特(1887~1973)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杜蘭(Purand, Wisconsin),是位教育家和作家。她制訂了道爾頓制(Dalton Plan),又稱為道爾頓實驗室計畫(Dalton Laboratory Plan),並在麻薩諸塞州創設道爾頓學校(Dalton School)。
  帕克赫斯特十六歲時,就在威斯康辛州的一所單班學校(one-room Wisconsin School)任教。二十歲時,從威斯康辛州立師範學院畢業,然後在哥倫比亞大學進行研究,再到歐洲進羅馬大學(Rome University)和慕尼黑大學(Munich University),一九四三年始獲得耶魯大學之教育學碩士學位。
  她到威斯康辛州短期任教後,再轉赴華盛頓州塔科馬郡(Tacoma, Wash.)(1910~1911)教書,並且構思出有關道爾頓計畫。一九一二至一九一四年在威斯康辛中部州立師範學院(Wisconsin Central State Teachers College)任教職;與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做更長期的共事之後,帕克赫斯特在一九一六年,就到紐約市創設了她自己的學校。她在麻薩諸塞州道爾頓地方(Dalton, Mass.)發展了道爾頓制中學實驗計畫,並將此實驗計畫,付諸實施於她自己創建在紐約市的學校。道爾頓制是建立在與學生訂立「學習工約」的基礎上而從事學校行政經營,其目的在廢除既有的年級及班級教學,要求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能各自主動的在實驗室(作業室)內,根據既定的學習計畫,依不同的教材,速度及時間從事學習,俾以適應學習者的個別差異,期能配合學生的能力、經驗、興趣和需要等,從而充分促進學生個人的身心發展。此種制度的主要措施是:(1)布置各科作業室以取代傳統教室,室內依學科性質設置參考圖書、儀器、標本等教具,並配置一至二位教師指導學生前來學習。(2)將學習內容按月安排,各科教師與學生按月訂立「學習工約」。教師依學生程度,指定學生按月做其個別的作業。(3)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能力,自行掌握學習速度、時間,並可自由地與教師或同學進行研究討論。(4)學生完成本月的分內工約後,須經教師成績評量,及格後才得學習下月之工約。(5)將學生的學習成就及其進度登記在學習手冊上。道爾頓制在彌補班級教學制的缺失,促進學生個性發展,培養獨立工作能力等方面有積極功能,並且對編序教學、個別輔導教育等曾發生影響;然而此制偏重學科知識學習,過分強調個性適應,忽視班級的同儕團體作用及德育,在推行時往往形成了教學上的放任鬆懈情形。
  帕克赫斯特一直在紐約主持道爾頓學校,以迄一九四二年她退休為止。她一生的最後三十年經常到世界各地從事演講、著書、編著廣播和電視節目。她一九七三年逝世於康乃狄克州紐密額福(New Milford, Conn.),享壽八十六歲。
  其著作計有〔道爾頓制教育〕(Education on the Dalton Plan, 1922)、〔教育工作的韻律〕(Work Rhythms in Education, 1935)、〔他們發現約翰尼〕(They Found Johnney, 1947)、〔探索兒童世界〕(Exploring the Child's World, 1951)、〔海底逆流〕(Undertow, 1959)。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帕克赫斯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