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瑪莎葛蘭姆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
作者: 尹曼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為當代最著名之現代舞團之一。1916年至1923年間葛蘭姆曾在丹尼雄(Denishawn)舞團擔任舞者,直到1926年四月葛蘭姆自組舞團。舞團創立初期皆為女性舞者,直到1938年艾瑞克.郝金斯(Erick Hawkins)的加入,始有第一位男性舞者。1929年舞團進行創團演出,此後不斷至美國各州巡演,1950開始至歐洲演出。迄今,舞團已至五十餘國家演出過包括臺灣兩度的演出。美國舞蹈界知名現代編舞家,皆曾為「瑪莎葛蘭姆舞團」團員及學生;如摩斯.肯寧漢,保羅.泰勒,崔拉.莎普等。瑪莎以特殊的舞蹈動作及理論自成一格;強烈的戲劇感及探討內心衝突以表現濃烈的戲劇張力。與其合作過的藝術家有路易.霍斯特,阿倫.柯布蘭,諾曼.狄諾.喬伊歐,威廉.舒曼及著名舞台設計家野口勇(Isamu Noguchi, 1904-1988)。瑪莎(Martha Graham, 1894-1991)一生貢獻於現代舞,被美國視為國寶,所獲榮譽獎章無數;1985年獲頒「國家藝術獎章」、瑞典女皇頒贈「卡莉娜.艾利獎章」、1984年「法國騎士獎章」、「美國作曲家聯盟桂冠獎」、「甘乃迪中心獎章」、「美國舞蹈節山姆.斯克利浦斯獎章」、1965「艾斯本人文獎章」、1956「舞蹈雜誌獎章」、1966年哈佛大學頒贈予瑪莎「藝術榮譽博士」等等。1970年瑪莎以七十六歲高齡,作為告別舞台演出,隨後因病住院,而舞團亦告解散。1973年其又重組舞團並不斷推出新作,舞作多達一百八十齣,1991年瑪莎與世長辭。其重要作品有《悲慟》、《阿帕拉契之春1944》、《春之祭1984》、《夜詠1988》、《迷宮行1947》、《天使的嬉樂1948》、《黑暗草原1946》、《夜旅1947》、《夜的誘惑1986》、《希洛狄阿1944》、《光明行1981》、《給世界的一封信》、《心靈動穴1946》、《異端1929》、《悔罪者》、《原始的奧秘》、《死亡與入口》等。
參照: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節目單1990與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 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瑪莎葛蘭姆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