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葛塞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sell, Arnold Lucius
作者: 賴春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葛塞爾(1880~1961)為美國對兒童作系列研究的心理學家,從遺傳與環境二者研究兒童的成長。
  葛塞爾出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一九○三年得威斯康辛大學學士學位,一九○六年獲克拉克大學博士學位。在克拉克大學就讀時,跟隨霍爾教授(G.S. Hall)從事研究兒童發展,其早期思想還受達爾文(C. Darwin)進化論的影響。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並選擇兒童嬰兒期的發展為研究重點。一九一五年得耶魯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在耶魯大學他創辦了兒童發展診所,即為後來有名的「葛塞爾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在此工作近五十年,直到退休。
  葛塞爾認為成熟和成長相互關聯且同時發生。成長是指發生什麼事(what happens),成熟則指如何發生(how it happens)。葛塞爾認為成熟是一種與生俱來而且是強大有力的發展因素,他說:「成長的總計畫遠超過人們的掌控」,成長是複雜和神祕結合在一起後才交付人們手中的;因此,「自然」在成長過程中極為重要,且取代人們大部分的任務,人們只需給予簡單地輔助即可。這個理念後來成為成熟理論(maturation theory),葛塞爾也因此被視為成熟論者。
  葛塞爾和他的同事於一九四七年在耶魯大學研究設計測量出生四週至六歲嬰幼兒的發展量表,稱為〔耶魯量表〕或〔葛塞爾發展量表〕(Gesell Development Schedule),包括:動作行為、適應行為、語言行為、個人以及與人們交往的行為。該發展量表的觀察記分方法較一般心理測驗的標準化程度為低,但如由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使用,其信度仍很高。此量表可使小兒科醫師了解兒童行為的發展,被喻為評鑑嬰幼兒成長的有效工具。但後來葛塞爾撰文批評過度使用量表以及不適當的運用在不同文化地區的嬰幼兒上。但有關年齡和階段(ages and stages)的資料仍廣泛地被用來當作一種正常發展的判斷或比較的標準。葛塞爾是第一位採用攝影技術及透過一單面鏡作兒童行為觀察的研究者,後來他的研究對象擴展到十至十六歲的青少年。
  葛塞爾的成熟理論對現代學前教育的貢獻有下列三點:(1)葛塞爾發展量表提出的年齡常模為幼兒教師和家長提供了正常發展的指標,以為教育依據;(2)教育要循序漸進,掌握兒童發展的關鍵期,以促進兒童的發展;(3)教學應考慮兒童的個別差異,亦即教育應適應每個幼兒不同的成熟度,使每個幼兒都得到最好的發展。
  葛塞爾的重要著作有:〔嬰幼兒怎麼生長〕(1945)、〔從五至十歲的兒童〕(1946)、〔嬰幼兒和兒童想像力的發展〕(1949)、〔在今日文化領域中的嬰幼兒和兒童〕(1951)、〔十至十六歲青春期(1956)〕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葛塞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