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輔導 - 教育百科
ˇ
ˇ
fǔ d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ǔ dǎo
解釋:
  1. 輔助引導。
    【例】行為輔導、生活輔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ǔ dǎo
解釋:
輔助及引導。如:「如果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找尋專業人員進行心理輔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uidance
作者: 劉焜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輔導是指幫助個別學生在學校、職業、社會要求的關聯之下,增進對於自己的能力、興趣、人格特徵的了解,對於生活環境上的適應問題能夠做自主的判斷,以達成社會自我實現(social-self direction)的教育功能。學校為達成此項功能所計畫的活動稱為輔導工作或輔導活動(guidance services),近年來諮商功能特別分化出來,稱為Guidance and Counseling Services,學校輔導工作由全體教師和專業的輔導教師共同負起責任。
  在美國,除guidance service一語,常用personnel services或personnel work 等語,中學稱為pupil-personnel services,大學稱為student-personnel sevices(我國[大學法]將「訓導處」改稱「學生事務處」,符合此意)。按personnel services一語,除輔導、諮商服務之外,如學生出缺席的督促、獎學金及其他經濟上的幫助、醫療保健、福利業務、語言障礙的矯治等均包括在內,涵蓋相當廣泛,可惜我國的輔導與諮商專業未被重視,各級學校輔導工作迄未落實。
  至於輔導發展的歷史,以美國為例,學校重視輔導工作的背景因素有:(1)家庭條件的改變;(2)就業條件的轉變;(3)教育的多元化導致課程選修需要幫助;(4)人口集中都市後,家庭功能崩潰、社會聯繫破壞,焦慮增加;(5)休閒時間增加,如何利用閑暇時間需要加以指導;(6)道德日趨沒落,有待加強輔導;(7)教育由教師中心轉為兒童中心;(8)教育思潮由偏重智育趨向全人教育等。輔導的專業水準提高,尤其心理測量的發展、情緒、人格方面的研究、心理衛生運動、兒童精神定量的發展、社會事業的發展等,對於輔導的發展有正向的作用。
  我國全面實施輔導工作從民國五十七年(1968)的九年國教開始,民國五十七年制定之[國民中學暫行課程標準]、六十二年修訂之[國民中學課程標準]均設有「指導活動」一科,七十二年修訂[國民中學課程標準]則改稱「輔導活動」。小學方面,民國六十四年公布之[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增列「輔導活動」,建立國民中小學輔導工作之聯屬性。[國民教育法]、[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高級中學法]與[高級中學規程],均明確規定輔導在學校教育的定位及其運作方式。
  有些人認為「輔導」乃外來的觀念,其實輔導的目的除了幫助人解決所面對的困難之外,對於正常人的潛能之發揮更不可忽略。任何國家,隨著經濟發展、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家庭教育的功能沖淡之後,輔導被重視乃理所當然。證之上述美國對於輔導發展的客觀因素,臺灣亦同時存在,臺灣近年來對於輔導工作的重視,絕不是效仿歐美,乃是基於實際上的需要。
  由於輔導的興起與重視有其背景因素,輔導的對象、領域與方法,則隨時代需要有所不同。柏瑞(R. Barry)和沃爾夫(B. Wolf)曾經於一九五七年歸納出美國輔導界的八大見解,即(1)教育與職業的觀點(The Educational-Vocational View):強調輔導是幫助個人選擇,準備及從事職業的過程;(2)服務的觀點(The Services View):強調對於整體人格發展的幫助;(3)諮商的觀點(The Counseling View):強調輔導的治療功能;(4)適應的觀點(The Adjustment View):強調對於團體行為標準的適應;(5)問題中心的觀點(The Problem-centered View):強調特殊社會的需求;(6)教育的觀點(The Educative View):強調由全體教師對於全體學生的幫助;(7)發展的觀點(The Developmental View):強調針對發展任務(Development Task)給予適當的幫助;(8)統整的觀點(The Integrated View):重視在團體中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強調互信、互尊、合作協調的指導。這八個觀點對於輔導定位的詮釋提供明確的意義。具體而言,輔導始終是以最進步的學術研究去處理當時所面對的問題,任何偏頗的見解都是曲解了輔導的真諦。有教育就有輔導,其含義即在於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輔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ú-tō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輔助引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輔導 相關客家語 輔導
相似詞 教導、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