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古籍善本書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學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古籍善本書目]係由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古籍整理研究所編,顏國維、宋平生主編,1991年2月該校出版社出版。
  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共藏古籍線裝書24,000餘種,從中遴選出2,431種編為此目。其中按照國家古籍善本書目標準收錄的約占總數的86%,作為甲級善本;其餘的是根據現今古籍存世情況及該館館藏實際適當擴大收錄範圍所增選的,作為乙級善本。
  該書目從內容分析,有經部230種,250餘部;史部560種,640餘部;子部500餘種,560餘部;集部1,100種,1,300餘部;叢書部28種,32部。從版本的時代來說,包括宋元明清各代刻本、明清抄本、稿本以及名人批校題跋本等。宋元刻本數量雖少,但如羅振玉、楊守敬舊藏南宋刻[晦菴先生文集]殘本,尚是宋代蝶裝;元泰定元年(1324)梅溪書院刻本[類編標文公經濟文衡],包背原裝,且有出版年代與出版者的牌記等等,殊為珍貴。明清刻本中,也不乏各種精品。明代建文、永樂、正統、景泰、成化、弘治以及以後各朝都有名家刻本,例如建文4年(1402)寧藩刻本[漢唐祕史]、成化刻本[詠史絕句詩注]、嘉靖39年(1560)張詡刻本[獻子講存]、萬曆47年(1619)刻本[問奇一臠]、天啟刻本[合刻西昆集]。崇禎3年(1630)鄭元化刻本[媚幽閣文娛]等都是孤本或罕見本。清代善本多達1,500種,內中有一些精刻本、名家批校題跋本、未刊抄本、可遇而不可求的禁書以及不見著錄的孤本以外,還有許多在印刷史上占重要地位的版畫、活字本、朱墨兩色或多至6色的套印本等等,不勝枚舉。
  該書目每一條款目著錄的項目有書名、著者、版本、稽核、附注等項。叢書、合刻本、匯印書均列出子目。版本項包括刻印或抄寫時代、地域、主持者或刻印者、版刻類別等。附注項有下列內容:
  (1)版式包括行格、字數、版口、魚尾、邊欄、刻工等情況,以及封面和其他部位有關版刻、抄寫情況的記載及標識。(2)藏書家、名人學者所鈐印鑒。(3)有關書名、著者以及版本之考訂、鑒別等方面需要說明的事項。
  每條款目左上角標明本書目檢索序號,右上角為館藏索書號。甲級善本則在素書號前加「*」號標明。書後附按筆畫排列的書名索引和著者索引。
  該書目著錄比較完整,特別是版本項與附注項對於版本考訂、流傳存佚情況力求詳盡,頗便讀者利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古籍善本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