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叢書綜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顧力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叢書綜錄],上海圖書館編,上海中華書局1959年出版,1981年重印,共3冊。臺北中國學典館復館籌備處民國56年(1967)影印(稱[叢書總目類編]、[叢書子目類編])。此書分裝3冊,第1冊是「總目分類目錄」,附「全國主要圖書館收藏情形表」,第2冊是「子目分類目錄」,第3冊是「子目書名索引」、「子目著者索引」。第1冊「總目分類目錄」收入叢書2,797種,釋藏及新學叢書不收,分為彙編及類編兩部分,彙編是屬於綜合性的叢書,再分雜纂、輯佚、郡邑、氏族、獨撰5類,類編是屬於專科性的叢書,再分經史子集4類,類下各分細目,每一部叢書著錄其書名、著者、版本及各子目書名、著者,如:[儒學警悟]宋俞鼎孫、俞經輯,民國11年武進陶氏刊本[石林燕語辨]10卷,宋汪應辰撰……。總目書後「收藏情況表」顯示北京圖書館等41個圖書館所藏叢書,可了解各館所藏叢書並按圖索驥,總目後附「叢書書名索引」及「索引字頭筆畫檢字」。第2冊「子目分類目錄」根據第1冊所收各叢書子目,依四部分類,共收子目38,891條,每書著錄其書名、著者和所屬叢書,如:[石林燕語辨]10卷,宋汪應辰撰[石林遺書]、[叢書集成初編.總類]、[郋園先生全書]。第3冊「子目書名索引」及「子目著者索引」,供檢索第2冊「子目分類目錄」,索引按四角號碼檢字法排列,索引前附有字頭筆畫檢字及拼音檢字,凡書有異名、簡名皆可查出。
  此書根據各圖書館所藏調查編製而成,蒐羅豐富,反映出收藏叢書的原貌及收藏情況,方便讀者即目求書,就近取閱。在編製上,無論是資料的著錄或分類,態度都很嚴謹,檢者從總目、分類、書名、作者多種角度都可尋檢。從總目類編可查每部叢書所收的古籍,從子目類編可查某一學科或某一專門問題的古代圖書,從書名索引可查一書是否收入叢書或收在那一部叢書,從作者索引可查知同一著者的不同著作收錄在那些叢書中。
  中國叢書大量收載各類重要的學術著作,保存古籍,避免散佚,是重要的學術研究文獻。叢書目錄編製不易,需要反映本身及所包含的子目。民國以來陸續編有多種叢書目錄,或從各家書目輾轉傳錄,撮合成編;或只收錄一二館儲,資料有限;或缺乏子目分類,疏於考覈版本,皆不便尋檢。此書則提供讀者便利途徑了解叢書,藉知學術流變,對於圖書館古籍編目及出版界影印古籍,都是重要的工具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叢書綜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