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古今書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古今書錄〕40卷,唐毋煚撰。開元7年(西元719年),元行沖奉詔繼馬懷素、褚無量主持祕省藏書的編目工作,煚以右率曹參軍奉派參與其事。9年11月編成〔群書四部錄〕200卷奏進。煚雖參與編纂工作,但對此目的倉促草率,深致不滿。他指出該目不當之處有5點,他說:「于時祕書省經書,實多亡闕,諸司墳典,不暇討論,此則事有未週,一也;其後周覽人間,頗睹祕文,新集記貞觀之前,永徽以來不取。近書採長安之上,神龍已來未錄,此則理有未宏,二也;書閱不遍,事復未周,或未詳名氏,或未知部伍,此則體有未通,三也;書多闕目,空張第數,既無篇題,實乖標牓,此則例有所虧,四也;所用書序,咸取魏文貞;所分書類,皆據隋經籍志,理有未允,體有不通,此則事實未安,五也」。於是他依據〔群書四部錄〕覆核藏書,再蒐輯各官府及民間所藏圖書資料,增刪訂補,另編了一部目錄,名曰〔古今書錄〕,凡40卷。據毋氏的自序說:「乃與類同契,積思潛心,審正舊疑,詳開新制。永徽新集,神龍近書,則釋而附也。未詳名氏,不知部伍,則論而補也。空張之目,則檢獲便增,未允之序則詳宜別作,紕繆咸正,混雜必刊。改舊傳之失者,三百餘條,加新書之目者,六千餘卷」。這部書目有小序,也有解題,雖說依據〔群書四部錄〕,但有增補,也較精簡,故由200卷濃縮至40卷。在分類方面較〔四部錄〕的子部增加了雜藝術、事類2類,並將醫方類衍為經脈、醫術2類,一共增加了3類,成為3部45類。一共著錄了圖書3,060部、51,852卷。此目大抵亡於北宋末年,但五代時劉昫撰〔舊唐書〕,採用此部目錄,刪去解題及小序,編成〔經籍志〕,尚可窺見此目著錄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古今書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