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休閒運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creational Sport
作者: 張宏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休閒」的英文字是Leisure,源自拉丁語的Licere,而Licere又源自Schola,意指擺脫生產勞動後的自由時間或自由活動而言。
  「休閒運動」指在休閒時間內,參與者自由選擇,為獲得本身樂趣而從事之運動;此種運動包括體能運動(Physical exercise)和娛樂性運動(recreational sports)。休閒運動強調個人意願及自我發展,在運動中追求健康與體能發展,並達到放鬆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從運動中獲得內在滿足感。
  隨著社會的轉型,機器取代人工,人類的工作時數逐漸減少,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增加,因此,如何在工作之外安排適當的休息生活日益受到大眾的重視。另一方面,因為生活方式的改變,人類因坐式的工作(Sedentary work)型態增加,身體活動量逐漸減少,加上飲食、營養過剩,使身體適應能力(physical fitness)降低,因此,以休閒運動來調適生活,提升自己的體能水準,是目前大眾應重視的問題。
  從事休閒運動的益處很多;主要的益處是對身體及心理方面的益處如下:
  1.身體方面:(1)增加心臟血管能力:加強心肌功能、降低心跳率、降血壓等;(2)減少體脂肪:改善體格、增進工作效率等;(3)改善肌力與肌耐力:減少肌肉受傷情形、增加緊急應變能力等;(4)增加柔軟度:使身體各關節活動範圍加大、肌肉、韌帶之伸展程度增加;(5)其他:增加氧的使用能力、防止老化、從工作中快速的消除疲勞等。
  2.心理方面:(1)減少心理緊張:減少壓力症狀、降低焦慮等;(2)增加社交機會: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改善人際關係;(3)增加疲勞抵抗能力:體力、耐力的增加、減少疲勞感;(4)其他:幸福感、提升自我觀念、改善生活品質等。
  有關休閒運動的分類方式,許多學者的觀點不盡相同。克勞澤(D.R. Chrouser)將休閒運動分為:
  1.個人及雙人運動:射箭、羽球、保齡球、高爾夫等;
  2.團體運動:排球、籃球、棒球等;
  3.體操:器械體操、高低槓、鞍馬、吊環等;
  4.打鬥運動:柔道、劍道等武術運動;
  5.水上運動:游泳、滑水、潛水等;
  6.冰上活動:溜冰、滑雪、冰上曲棍球等;
  7.舞蹈:土風舞、社交舞、韻律舞、芭蕾等;
  8.體適能運動:自行車、慢跑、健行、伸展操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休閒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