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業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簡秀娟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國以後最大藏書家劉承幹在上海的藏書樓名求恕齋,因容納不下急遽增加的古書,乃於南潯鎮鷓鴣溪旁,新建一口字形西式藏書樓,與其宅第小蓮莊相毗連,民國9年(1920)動工,13年落成,用費120,000元,占地20餘畝。承幹因曾出巨資為光緒皇帝陵園植樹,而獲頒「欽若嘉業」九龍金匾的殊榮,便將此樓命名為嘉業堂,承幹「之為是樓,非徒藏之,又將謀所以永其傳也。」(劉承幹〔嘉業堂書樓記〕)
  藏書樓的四周環水如帶,抗戰初,南潯曾大火,嘉業堂因環水得免於難。樓前有蓮池假山,亭臺花木。天井修廣約2畝許,平鋪方磚,上下窗欞及欄干,亦雕鏤成字,以置田取息為書樓常費。前後兩進各有七楹,80餘房間,包括四史齋、詩萃室、希古樓和抗昔居等書齋,及閱覽室、工作室、刊印房、消防室,置有滅火噴水機,在當時,其設備之周至,連公家圖書館都遜色,成為民國以來規模最大的藏書樓。
  嘉業堂藏書除以數量最多取勝外,在內容上亦有其特點。就宋元古本而言,其中最著名的為4部宋刻史書:南宋重刊大字本〔史記〕和大字監本〔三國志〕、白鷺書院本〔漢書〕和一經堂本〔後漢書〕,在嘉業堂中特闢〔宋四史齋〕珍藏,並從民國3年至17年完成影刻,以為流傳。就鈔本而言,有明代各朝皇帝實錄抄本將近3,000卷,500冊(現歸中研院),徐松輯鈔之〔宋會要〕500-600卷(歸國立北平圖書館),及80卷42冊的永樂大典,此曾流落至蘇聯國立列寧圖書館,民國43年再歸北平圖書館。就明刊本而言,較重要的一為史部的明代政制、經濟、邊防資料,一為集部的百種以上明人別集,嘉業堂全數約2,000部以上明刊本中,有6/10目前歸國立中央圖書館。就方志而言,收藏各省縣方志極多,約有1,200餘部,多有人間孤本或罕本。另外,嘉業堂也收藏清初禁書,如屈大均〔翁文山外集〕、查繼佐〔罪惟錄〕等。
  有關嘉業堂藏書之書目或藏書志約近10種,如繆荃孫編〔嘉業堂藏書志〕、董康編〔嘉業堂藏書續志〕及〔嘉業堂藏書目錄〕,但均已散佚。至今尚存的有〔嘉業堂明善本書目〕、〔嘉業堂藏明集錄〕、〔嘉業堂書目〕、〔嘉業堂藏書樓抄本書目〕及〔嘉業堂刊行書籍目〕,另外劉承幹在民國18年時,曾將收藏的宋元本,每書各影印一頁或數頁,收羅編印成〔吳興劉氏嘉業堂善本書影〕,稍留嘉業堂之吉光片羽。至今則並未見民國以來稱雄一時的嘉業堂完整藏書目印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嘉業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