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聖六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纓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四聖六凡,即指十法界中,四種聖者的世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及六種凡夫的世界(天人、修羅、人、餓鬼、畜牲及地獄)。四種聖者已除煩惱、斷輪迴之苦,為出世間的聖者;六種凡夫,則仍輪轉業海,背覺迷惑,為世間眾生。
1.佛界:佛為宇宙和人生之真理的覺悟者,也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究竟修行者,已獲得大解脫、大自在、大菩提者,所謂「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其境界及智慧,唯佛與佛乃能如實了知。2.菩薩界:菩薩為求覺悟的有情,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讓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自覺覺他、自度度人者。(參見「菩薩」)3.緣覺,又稱獨覺,為小乘聖者。此類聖者於無佛之世,以自己的智慧觀察事物現象的生滅無常(或從十二因緣入手)而悟得諸法不生不滅的真理,即稱緣覺(或獨覺)。證得此無生無滅的真理,斷我執煩惱(仍有法執),證人空偏真,並脫輪迴之苦,入聖者之流,又稱辟支佛。4.聲聞,指佛世時,聽聞佛陀聲教而證悟的出家弟子;聲聞主修法門,觀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修三十七道品,斷見、修二惑而證得阿羅漢果位者,為小乘聖者。5.天人:即天界的眾生,指住於欲界六天及色界十七天的眾生,為三界中福報最高者;具有自在飛行、壽命長久,身色光明,隨意變化等能力。但欲界六天仍有男女淫欲,色界以上純屬男眾。凡人行十善禪定等,死後可感招往生天界。天人福報享盡,仍墮輪迴。6.修羅界:又作阿修羅,據楞嚴經卷九記載,修羅因業力牽引,分為四類:(1)卵生,指鬼道中之修羅,具有小神通,能飛行虛空;(2)胎生,人道中之修羅,往往於天道中因罪被貶墜人間,性多瞋而有福報;(3)溼生,畜牲界中之修羅,朝遊虛空,暮宿水涯;(4)化生,天界之修羅,具有無畏勢力及神通福報,能與梵王、帝釋天及四天王爭權而戰鬥。此界眾生,多由瞋心、傲慢心及多疑心等三因而感招受生。7.人界:即人間或人道;此道眾生具有苦樂、有智慧、能反省、能持忍等特性,與天界、修羅界合稱三善道。雖無天界之福報,但一方面承受業報一方面能造善惡因,並可聞佛法,為輪迴六道或出世解脫的樞紐,故可稱為六凡中最殊勝的一道。8.畜牲界:又稱傍生、橫生;指鳥獸蟲魚等一切動物的世界,畜牲,乃以人畜養之意而得名。此道以愚痢暗鈍為共通的特性,凡人生時犯戒私竊、負債不還、殺生、不喜歡聽受經法、常以種種因緣阻擾法會等均為墮入畜牲界的業因。9.餓鬼界:簡稱鬼道,此道眾生或居宮廟,或居墳墓、海底、山林及種種雜穢不淨之處;依其福報多少,可分為三類:(1)無財鬼:此種鬼常受飢渴之苦惱,恐怯多畏,偶獲食物,將食時又化作火焰,無法下嚥,包括炬口餓鬼、鍼口餓鬼、臭口餓鬼;(2)少財鬼,專食膿、血等之餓鬼,包括鍼毛、臭毛、癭餓鬼等;(3)多財鬼,食人棄物或祭祀物,如人間所謂神明多屬此類,吨括希祠、希棄大勢等鬼。凡人在世多造惡業而貪欲重者,死後多墮此道。10.地獄界:音譯泥犁或那洛迦等,為六道中業力最重、境遇最苦惱的一道,包括無間地獄、八大熱、寒地獄及其它眾多小地獄;各類地獄,皆由眾生所造各種不同之重大惡業所招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四聖六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