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u ruò
解釋:
人名。字子有,春秋時魯國人,生卒年不詳。孔子弟子。記性佳,好古道,貌極似孔子,孔子卒後,弟子思慕孔子,乃共立有若為師,侍之如夫子生時。也稱為「有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有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若字子有,魯人,孔子弟子。其年歲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史記.列傳〕以為有若比孔子少十三歲;〔家語〕謂少三十三歲;〔論語〕邢疏引〔史記〕作少四十三歲。如從〔列傳〕,則哀公八年,有若已五十二歲;從〔家語〕,則為三十二歲。崔述〔洙泗考信錄〕云:「吳之代魯也,魯大夫微虎欲宵攻(吳)王舍,有若踊於幕庭,當是少壯時事,而〔列傳〕謂其少孔子十三歲,則哀公八年,有子已五十有二,力已衰矣,又不應在孔子在時,無所表現,至孔子歿後,而與群弟子問答甚多也。」故崔氏認為〔列傳〕所載有若少十三歲有誤。今據〔禮記〕,有若所與問答者,大抵子游曾子之徒,其年輩想亦與二人為近。又孟子曾謂「宰我、子貢、有若,智足以知聖人。」有若排名在後,似亦其年輩當晚於宰我、子貢之證,如此,則邢疏引〔史記〕作少孔子四十三歲,由此推之,哀公八年,有子年二十二,其說似較近事實。
  有子為學,首重務本,故〔論語.學而篇〕載有子之言,有「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之語。
  〔論語.學而篇〕又載有子對於禮的見解,主張禮之體在敬,而其用則以和為貴,可見其對禮有很深的研究。孟子又說有若智足以知聖人,又從〔論語.顏淵篇〕、〔學而篇〕有關有子言行的記載,足見有若在處世待人以及知人方面,均有過人的見識。
  關於有若在孔門的地位,顧炎武在其〔日知錄〕中有很中肯的論述:「孟子言:他日,子夏、子張、子游以有若似聖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疆曾子,曾子不可。」慈谿黃氏曰:「有若雖不足以比孔子,而孔門之所推尚,一時無及有若可知。」顧炎武指出:〔論語〕首篇,即錄有子之言三則,且與曾子並稱曰子,門人實欲以二子接孔子之傳;又傳記言,孔子之卒,哀公誄之,有若之喪,悼公弔焉,可見有若當時甚受魯人之尊重。顧炎武又說:「孟子不講有若狀似孔子,而說有若似聖人,〔史記〕則說有若狀似孔子,則應該是〔史記〕錯誤的地方。」
  這裡所說有若似聖人,應是指有若的言行氣象似聖人,曾子不同意「以所事孔子事有若」,並不代表曾子看不起有若,而是孔子的德望之高,不能以他人來代替他的意思。
  〔禮記.檀弓〕記載:有若之喪,悼公親臨弔祭。有若沒有出仕,以一介布衣,而國君親臨弔祭,應該是一種殊榮;其賢德能博得魯人(包括國君)對他的崇敬,更可見有若在孔門中的地位。有子在清初,繼子張升祀十哲之位,配享大成殿,可見後來的帝王對有若亦十分尊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有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