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觀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觀復是觀照萬物,復歸於道的意思。語見老子〔道德經〕第十六章:「致(至)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致虛守靜是修道的工夫,人的心靈思想時時受累於外物,或因情欲干擾不得安寧,或為無知蒙蔽不能清明,無法理解至德要道。老子認為唯有透過修道工夫,使虛靈不昧,身心安靜,如此澄思淨慮,才能領悟道理。虛靜清明的心可以直觀宇宙間萬事萬物的產生興起,表面看似紛然雜陳,最後終會歸本還原至同一個原理原則。這裡「虛極」、「靜篤」的「極」與「篤」是形容「虛」與「靜」的副詞。根據王弼的解釋,老子意在「以虛靜觀其反復,凡有起於虛,動起於靜,故萬物雖並動作 ,卒復歸於虛靜,是物之極篤。」也就是說老子以致虛守靜的明心工夫,摒除雜慮,以觀照萬事萬物變化消亡的法則,任何事物皆是自「無」中生(有生於無),一切運動之前的狀態必是靜止;待事物消亡後復歸於「無」,運動停止後自然是靜態。所以「虛靜」正是萬事萬物最終極確實的歸宿。王弼此說可供參考。
  由上可知老子肯定人心有「觀照」的功能,不過這裡的「觀」是心靈體悟,與感官經驗無關,不同於〔道德經〕第五十四章所說:「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國觀國,以天下觀天下」的「觀」。後者是根據對個別事物觀察的經驗,歸納出該類事物的通性特質。所以說要了解個人修身的道理,就要從觀察個人做起;要了解大夫之家、諸侯之國,乃至共主的天下各個應守的道德法則,也當從分別觀察家、國、天下著手。〔道德經〕中只有第十六章與第五十四章出現「觀」字,而含義卻有極大差別,值得留意。
  其次「復」在此有歸本還原的意思。老子本有「逝遠而反」的說法,認為宇宙萬事萬物皆初始於一理(即自然之道),最後復歸於一理,有如花葉凋零後落下覆蓋根本,老子稱之為「歸根」。歸根就是返本,也就是回復事物的本性,回歸自然的原理。因此從表面看,從「歧異性」的觀點看,萬物並作,森然羅列,好似毫無相同之處,但是從原理看,從「相同性」(the Sameness)的觀點看,萬物皆源於同一個原理,等到毀滅消亡之後,又都歸於同一個原理。正如〔莊子‧德充符〕中所說:「自其異者而觀之,肝膽楚越也;自其同者而觀之,萬物皆一也。」
  「觀復」是「明心見性」之後始能產生的心靈體悟,對施教者與受教者而言都是高難度的修養功課。老子對人類精神功能的信賴推崇,使得他的教育思想充滿了精神理想主義(spiritualistic idealism)的色彩。教育工作的要義首在自我修養,能透過致虛守靜的工夫,摒除感官嗜欲的干擾,打破知識知見的障蔽,達到澄思靜慮的境界,便可以心靈觀照萬有的原理。由此可見老子認為最高層次的教育,乃是純粹思辨的教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觀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