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鴻儒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rú
解釋:
  1. 博學的儒者。
    【例】王教授是位學養深厚的博學鴻儒,在學界享有盛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鴻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ng rú
解釋:
博學的讀書人。漢.王充《論衡.超奇》:「能精思著文,連結篇章者為鴻儒。」唐.劉禹錫〈陋室銘〉:「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也稱為「宏儒」、「鴻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鴻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鴻儒是能精心思考,興論立說,寫書成文,博通能用的儒者,也是王充心目中最超特的人才。勝過文人、通人、儒生、俗人;是五等人才中的最優秀者。王充本人以鴻儒自居,因而卑視漢代博士系統中的儒生。〔論衡‧超奇篇〕說:「能精思著文,連結篇章者為鴻儒。……所謂超而又超者也,以超之奇,退與儒生相科 ,……其相過遠矣。」又說:「鴻儒,世之金玉也,奇而又奇矣。」王充所肯定的鴻儒,以孔子為衡量標準,在漢朝合乎此標準的人有陽成衡、揚雄、桓譚、周長生四人。〔超奇篇〕說:「陽成子長作樂經,揚子雲作太玄經,造於助思,極窅冥之深,非庶幾之才,不能成也。孔子作春秋,二子作兩經,所謂卓爾蹈孔子之述,鴻茂參貳聖之才者也。」他肯定陽成衡、揚雄二子能精心思考,用文章表現道德才力,其著作宏大精美,才能可與聖人相提並論。
  王充又最推崇桓譚,如〔超奇〕中說:「又作新論,論世間事,辯照然否,虛妄之言,偽飾之辭,莫不證定。彼子長、子雲說論之徒,君山為甲。」〔論衡〕一書就是追隨〔新論〕而創作的,如王充在〔對作篇〕中自述所寫的〔論衡〕是「細說微論,解釋世俗之疑,辯照是非之理使後進曉見然否之分。」可見跟〔新論〕是同一性質的書,而桓譚也是王充最欣賞的鴻儒。
  此外,王充又稱讚周長生,〔超奇篇〕說:「長生之才,非徒銳於牒牘也,作洞歷十篇,上自黃帝,下至漢朝,鋒芒毛髮之事,莫不記載,與太史公表、紀相似類也。上通下達,故曰洞歷。然則長生非徒文人,所謂鴻儒者也。」可知周長生兼擅公文及記載歷史資料,故王充稱他是論說文章的頭號人物。
  總之,王充認為儒者為文,不可憑空而來,須有內在的修養與才力,才能著作文章。〔超奇篇〕中稱述那些鴻儒說:「筆能著文,則心能謀論,文由胸中而出,心以文為表。觀見其文,奇偉俶儻,可謂得論也。」又說:「有根株於下,有榮葉於上;有實核於內,有皮殼於外。」可見文章重視「實誠在胸臆」,即是「心中有物」文章才有內容,才能奮而為文,表裡相稱。王充不貴古賤今,而重視博通求知,推擴求知的範圍,由五經及於諸子,更對善於著作的漢代鴻儒給予肯定,對固陋封閉的博士系統經師家法則予以貶抑,是其特立獨行的卓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鴻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