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主靜立人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莊耀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主靜立人極」語出自周濂溪〔太極圖說〕,其義在於建立人的道德實踐的極則。其文云:「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唯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既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介,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
  周氏意為五行本於太極,太極的實體、神用二者不能獨顯,須配合陰陽五行的精氣,妙合凝形,才化生萬物,且生生無窮。在宇宙萬物中,只有人得二五之精(二為陰陽,五指五行)而最秀靈(特異謂之秀,發神覺善謂之靈),五行是氣,氣性有偏雜,順感則可能為惡,善惡由此分,事亦由此出。聖人為使人不陷於偏邪而失其中正,不蔽於私欲而喪其仁義,故定中正仁義之道而主靜。靜是絕對自主之理,不與動相對,以貞定人之氣質之性,使人自作主宰,循理而無欲,這就是人道之極則,道德實踐的最高標準。此時聖人的生命全幅是德性生命,契合於天之高明,地的博厚;智慧如同日月的光照無幽不燭;行事合於四時的生長收藏;通於鬼神感應其吉凶。君子修明人道故吉;小人悖離人道故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主靜立人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