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振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衍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振孫字伯玉,號直齋。宋安吉川入,祖籍永嘉。約卒於1261、1262年間,年約80。
  他於1211年任溧水教授,三年去官歸里,起補紹興,曾掌鄞學,宰南城,通判興化,1235年知臺州,兼代浙東提舉,1237年知嘉興府,改浙西提舉。以某部侍郎致仕。仕宦所至,隨時隨地微訪,傳錄圖書。並蒐集〔別本〕,用以校正訛誤,補足闕佚,編次異同,考其源流。聚書至51,180卷,3,000多種,作〔直齋書錄解題〕56卷,與〔郡齋讀書志〕並為〔文獻通考.經籍考〕主要依據。
  他生在南宋後期,深感外侮日亟,國勢日非,不僅對呂惠卿等屢加斥責,甚至對王安石也僅稱許其詩文,而貶抑其政治學術。而於墨家學術,佛道兩教,以至陸象山一派,都力加排斥。至如〔顏氏家訓〕,因其崇尚釋氏,便不從各家書目,摒斥於儒家之外。
  宋代藏書家,或是世代收藏,或是高官厚祿,或如晃公武得井度贈書。振孫則在「未冠時無書可觀,雖二史亦從人借,既仕於越,乃得見林氏書。」經數十年辛勤搜集,藏書之富,遂為當時之最。訪書時且能細心校讀。其著述,除〔書錄解題〕之外,今存尚有〔白集年譜〕1卷,附〔白香山詩集〕卷首。詩文序跋散見各書有數篇。至於〔易解〕、〔書解〕、〔吳興氏族志〕等,則俱已亡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振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