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遂初堂書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喬宗念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遂初堂書目〕,宋尤袤(1124-1193)家藏書目,〔宋志〕作〔遂安堂書目〕2卷。書名「初」誤作「安」,卷數或分合不同。據楊萬里序,知又名〔益齋書目〕。
  尤氏藏書甚富,經部360部,史部987部;子部923部,集部902部,共計3,172部。宋代藏書家,李淑有1,836部,晃公武有1,467部,都遠不如尤氏,僅宋末的陳振孫稍多。
  〔尤目〕收有〔放翁集〕、〔楊誠齋詩〕、〔遂初先生手校戰國策〕,因之或疑出後人所輯,據毛 、楊萬里、魏了翁序跋,知書目為尤氏所撰,而或有後人附益。
  〔尤目〕共分44類,雖未分部,而順序實依四部。史部對本朝史籍,另分國史、本朝雜史、本朝故事、本朝雜傳等4類。這是因為這些書較多,計有287部,比五代以前這4類的史籍總和都要多很多,而接近史部的3/10。子部雜家類總括法、名、墨、縱橫、陰陽諸家,雖有失考鏡源流的意旨,不過〔尤目〕中這4類一共祇有10多部,每類不過2到5部。圖書分類和學術分類究竟有別,有時也要顧到各類數量上的平衡。
  葉德輝〔書林清話‧卷1〕認為〔尤目〕創書目兼言板本之例,其收錄〔成都石刻九經論語〕、〔川本史記〕、〔川本小字通鑑〕、〔舊杭本戰國策〕、〔秘閣本山海經〕等46部書。板本則有成都石刻本、杭本、舊監本、京本、高麗本、江西本、川本、嚴州本、吉州本、越州本、湖北本、越本、舊杭本、舊本、川本小字、川本大字、手校本、別本、朱墨本、祕閣本、池州本等21種。可知當時板本已很多,需要加以分別。且如〔前漢書〕、〔舊唐書〕各有4種板本,〔史記〕等7種書各有兩種板本,更需要分別注明,就是〔書林清話〕所說的重本、異本。〔晃志〕、〔陳錄〕雖然每種書都祇著錄一個本子,可是在解題中常說明其板本,甚至把該書其他板本,和其相互關係,詳加說明。可見宋代因盛行刊書,藏書家多收異本,所以書目須分別著錄板本。
  〔尤目〕因為無解題,所以不受重視。不過收書頗多,而且與〔晃志〕、〔陳錄〕所記,皆手藏目睹之書,研究宋代載籍,當視為主要資料,視史志尤足重。
  〔四庫提要〕認為原本無解題,且無卷數撰人,疑傳寫者所刪。不過今之傳本出自〔說郛〕,注云「全抄」,如原本如此。〔說郛〕以涵芬樓排印張宗祥校明鈔本最佳,在卷28並多次重印。其他如海山仙館本、常州先哲遺書本,均出自〔說郛〕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遂初堂書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