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趙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趙復字仁甫,宋德安人。元師伐宋,屠德安,姚樞在軍前,凡儒道釋醫卜占一藝者,活之以歸,先生在其中;姚樞與之言,奇之,而先生不欲生,月夜赴水自沈。樞覺而追之,方行積尸間,見有解髮脫履呼天而泣者即先生,亟挽之出;至燕,以所學教授,學子從者百餘人。當是時,南北不通,程、朱之書,得及於北,自先生始。樞與楊惟中建太極書院,立周子祠,以二程、張、楊、游、朱六君子配食,選取遺書八千餘卷,請先生講授其中。先生以周、程而後,其書廣博,學者未能貫通,乃原羲、農、堯、舜所以繼天立極,孔子、顏、孟所以垂世立教,周、程、張、朱所以發明紹續者,作[傳道圖],而以書目條列於後;樞退隱蘇門,以傳其學。由是許衡、郝經、劉因皆得其書而崇信之,世祖嘗召見曰:「我欲取宋,卿可導之乎?」對曰:「宋,吾父母國也,未有引他人以伐吾父母者。」世祖義之,乃不勉強。先生雖在燕,常有江漢之思,學者因而稱之曰江漢先生。
  全祖望曰:「河北之學,傳自江漢先生,曰姚樞、曰竇默、曰郝經,而魯齋其大宗也。元時實賴之。」黃百家曰:「自石晉燕雲十六州之割,北方之為異域也久矣,雖有宋諸儒疊出,聲教不通。自趙江漢以南冠之囚,吾道入北,而姚樞、竇默、許衡、劉因之徒,得聞程、朱之學,以廣其傳,由是北方之學鬱起,如吳澄之經學,姚燧之文學,指不勝屈,皆彬彬郁郁矣。」對其傳程、朱之學於華北,諸多推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趙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