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銀幕 - 教育百科
ˊ
ˋ
yín m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n mù
解釋:
  1. 放映電影時用來顯現影像的白色布幕。亦借指為電影。
    【例】銀幕上出現的驚悚畫面,讓觀眾個個尖聲大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ín mù
解釋:
1.放映電影時用來顯現影像的白幕。
2.電影的代稱。如:「銀幕藝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ree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銀幕依其使用位置而言,可分為前照式銀幕(front screen, front projection screen)與後照式銀幕(rear screen, rear projection screen)二種。前照式銀幕又稱前映式銀幕,是一般的銀幕形式,使用時是將放映器材置於銀幕正前方,與觀眾相同的方向,投射影像。相對的,後照式銀幕又可稱為後映式銀幕,使用時是將放映器材置於銀幕的背後,觀眾看不到的位置,投射影像。
  前照式銀幕依其材質,大致可分為白布銀幕(matte white screen)、銀光銀幕(lenticular screen)、珠光銀幕(beaded screen)、與日光銀幕(day-light screen)四種。白布銀幕表面呈白色,是以特殊的白漆塗於厚布幕上而成,與其他銀幕相較,價錢廉宜,反光率較弱但反光角度大且光度均勻,有效觀看角度可達九十度(中央軸線二端各四十五度)角的範圍。珠光銀幕又稱玻璃珠銀幕,表面做細沙紙一般,黏有細小的玻璃珠,反光強但反光角度較前者小,有效觀看角度只有約五十度的範圍,在中央軸線二端超過二十五度角即會有光度減弱的情形。此種銀幕價錢較前者貴,但是由於反光效果佳,因此使用率廣。銀光銀幕表面呈金屬銀色,有壓印的特殊紋理,反光率與珠光銀幕相當,而反光角度介於前二者之間,最佳的觀看位置是在中央軸線二端二十五度角以內的範圍,但有效觀看範圍可達二端各四十五度角。此種銀幕由於價格較前二者高,學校較少採用,而多用於專業場所。日光銀幕則是一種以鋁箔為材質的銀幕,特殊的弧狀表面呈金屬銀色,反光率極高,但集中於銀幕正前方約四十度角內的位置,如偏離此角度則影像品質即急遽降低。
  後照式銀幕是一種半透明的銀幕,依其材質可分為玻璃(glass)、合成玻璃(plexiglass)、及乙烯樹脂(vinyl)等三種。前二者為硬質的手玻璃形式,需裝設於固定位置。乙烯樹脂的銀幕則為一種軟質的塑膠布(acrylic),又稱為塑膠布後映銀幕,可以捲放收存,具有輕巧、易於架設等特性。
  銀幕除以前述分類之外,另可分為固定式、壁掛式、及立架式三種。固定式銀幕乃以固定的支架,裝置於放映場所固定的位置。壁掛式銀幕也是固定裝置於特定的場所,但在平時將銀幕收藏於捲軸中,使用時才將銀幕降下。又分為電動升降式及手動升降式二種。立架式銀幕本身附有一活動的立式支架,可以隨使用的需要而即行架設,機動性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creen
作者: 張霄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銀幕係指在幻燈機或電影機前放置一個適當的白幕,俾使所放映的影像能供人觀賞,此種白幕常是銀色的材料,故稱為銀幕。銀幕因放映方式之不同,而分為前映銀幕及後映銀幕兩大類,又因為製作方式與質料不同,而有不同的反光力(Reflectance)與不同的觀看角度範圍。
  (一)前映銀幕(Front Projection Screen):是指放映機放在觀眾的同一方向,即銀幕的前面放映。此類銀幕有下列四種資料,均是不透明的材質:
1.白布銀幕(Matte White Screen):質料較光滑與反光力較弱,但觀看視角較大且反光力較弱。離銀幕中心軸兩邊45度角位置均可觀賞,適合方型教室使用。由於經濟耐用,而且可以捲起來以利攜帶,因此被廣泛使用在教學上。2.玻璃珠銀幕(Glass Beaded Screen):在白布幕上覆上一層細小玻璃珠以增強其反光力。此類銀幕表面呈乳白色,反光力很強,約是白布銀幕之2至4倍。然而觀看視角較小,只能坐在離銀幕中心軸兩邊25度角之位置觀看,超過25度角則反光力較弱,所觀看之影像不理想,因此,較適合狹長型的教室使用。3.銀光銀幕(Lenticular Screen):是以塑膠資料製成,表面為銀色,它具有上述兩項銀幕之優缺點,亦即有白布銀幕之寬廣視角與玻璃珠銀幕之強反光力,但因價格昂貴,所以較少被使用於教學上。4.鋁箔銀幕(Aluminum Foil Screen):是美國柯達公司的產品,其商品名稱為Ektaite,它的反光力特強,大約是白布銀幕之20倍,然而其觀看視角卻非常狹小,只能坐在離中心軸兩邊20度角內之位置。適用於無法充分遮閉光線的環境與小組教學用。5.日光銀幕(Day Light Screen):為一種弧型銀幕,反光力極強,使用玻璃纖維製成,表面為銀色,可在光線良好無任何遮光的環境使用,其缺點是視角較小(30度),且質地極薄,容易破損,銀幕表面若沾染任何油污,也無法清除。(二)後映銀幕(Rear Projection Screen):此銀幕是半透明的玻璃、壓克力或塑膠布質料,置於放映機與觀眾之間使用。由於放映機放在銀幕後面,而觀眾在銀幕正面觀賞,所以稱為後映銀幕,常用的後映銀幕有下列2種:
1.毛玻璃後映銀幕(Glass Rear Screen):此種銀幕較易清洗,通常為固定的較大型後映銀幕。2.塑膠布後映銀幕(Acrylic Rear Screen):此種銀幕具有輕巧、易架設之特性。此外,銀幕的型式,依其裝置的方式可分為壁掛式、立架式、電動升降式、搖控電動升降式、及固定式等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銀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銀幕 相關客家語 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