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長青學苑 - 教育百科
ˊ
ˊ
ˋ
cháng qīng xué yu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qīng xué yuàn
解釋:
  1. 政府興辦的老人福利措施之一。民國七十一年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女青年會所創立,並於該年十二月六日正式開課。其後,各縣市陸續創立。成立宗旨在倡導「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藉研習增進新知,陶冶老人身心,培養老人生活情趣,擴大老人生活領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長青學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áng qīng xué yuàn
解釋:
政府興辦的老人福利措施之一。民國七十一年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女青年會所創立,並於該年十二月六日正式開課。其後,各縣市陸續創立。成立宗旨在於倡導「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藉由研習增進新知,陶冶身心,培養生活情趣,擴大生活領域,拓展人際關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長青學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長青學苑係為老年人所提倡之有系統、有組織的教育活動,俗稱老人大學或松柏學苑、遐齡學苑等。通常由社會行政機關或民間所辦理。我國最早的長青學苑,係一九八二年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與高雄市婦女青年會所合作開辦的老人學習活動。其後臺北市亦於一九八三年開辦,嗣後臺灣省各縣市及其他地區公私立機構亦紛紛開辦類似的老人教育活動。雖其名稱不一,但所辦之活動同具知識性、技藝性、生活化、趣味化及社會性等。至一九八七年,臺灣地區共開設長青學苑二百零八班,學員人數達一千零三十七人。
  長青學苑設立的目的,在於滿足高齡者求知慾,使其不斷吸取新知,以適應現代社會生活的需要,達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目標。參與學員為五十五歲或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每半年為一學期,每年分春、秋兩季開班,分別在三月及九月上課,採小班制,每班以二十至三十人為原則。每學期每位學員最多修習兩科。每一學科以兩學分計,不授與學位,但發給結業證書。上課地點一般在老人活動中心、女青年會、社區活動中心、仁愛之家等。課程內容大致可分為六類:(1)語言類:包括國語、英語、日語為主;(2)技藝類:包括圖書、書法、陶藝、園藝、詩詞欣賞、音樂、平劇、烹飪、攝影等;(3)課外活動:包括座談會、專題講座、參觀機構及其他聯誼性活動的舉辦等;(4)文史:中國文學、易經、詩經、文字學類;(5)衛生保健:包括營養與保健、健康指壓、美容保養、中醫保健、中藥養生;(6)社經類:包括法律與生活、投資理財及電腦等。
  長青學苑,為引導年長者依自己的興趣參與有關活動,並輔導學員自行規劃活動,促成成員自治自發,激發其潛能而組成各種社團。長青社團一般包括:(1)康樂性社團:以提倡正當休閒康樂活動為目的,包括合唱、KTV歌唱、長青詩樂團、土風舞、民族舞、社交舞、國際標準舞、電子琴社等;(2)學藝性社團:以研究學術技藝為目的,含中國文史、紫微斗數、國劇、瑜珈、太極拳、拳劍研究社等;(3)聯誼性社團:以促進友誼,聯絡感情為目的,包括長春文化交流、長壽聯誼、桌球、點心製作等:(4)服務性社團:以推展社會服務為目的,包括長春榮譽服務團、老人服務諮詢等。
  長春學苑自一九八二年開設以來,參與者相當踴躍,至一九九一年,就臺北市部分,已由一九八三年的十二班,增至二百班,參與人數也由當初的二百七十八人,增至六千人,可見成長相當迅速。參與者的異質性相當高,就年齡而言,自五十五歲至九十四歲不等;在學歷方面,從不識字到研究所均有;在經歷方面,有士農工商、軍警、教師、記者、醫師、律師及家庭管理等;在語言背景方面,有完全不懂國語,或只懂其他方言者;在參與動機方面,有純為追求新知,或想增進社會活動參與、生活情趣、陶冶性情者;亦有旨在結交朋友,增進人際關係者;亦有想再就業,以增進社會服務能力者;亦有旨在消磨時間者。
  從長青學苑實施的結果來看,可見長青學苑發揮了下列幾項功能:(1)增進參與者適應變遷的能力;(2)充實參與者生活的情趣;(3)使高齡者達到自我成長、自我實現;(4)激發年長者參與社會活動的動機,結交新朋友,增進人際關係;(5)增加再就業的能力;(6)增強志願服務的意願,以貢獻社會;(7)提供良好休閒活動的機會,達成以教育為休閒的生活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長青學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