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三教九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jiào jiǔ liú
解釋:
  1. 三教為儒、釋、道,九流為儒家、道家、墨家、名家、縱橫家、法家、陰陽家、雜家、農家。後用來泛指社會上各式各樣的人物。
    【例】王先生交遊廣闊,三教九流的朋友他都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三教九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jiào jiǔ liú
解釋:
三教指儒、佛、道三教。參見「三教」條。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九大學術流派。參見「九流」條。三教九流指各種學術流派。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一個通徹三教九流,一個曉盡描鸞刺繡。」後亦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鏡花緣》第九九回:「細細看去,士農工商,三教九流,無一不有。」也作「九流三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三教九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ān jiào jiǔ liú
釋義:
「三教」指儒、佛、道。※語或出《周書.卷五.武帝紀上》。「九流」指先秦至漢初的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九大學術流派。語出《漢書.卷一○○.敘傳下》。「三教九流」指宗教、學術的各種流派。亦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
典源:
1、「三教」:※《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十二月癸巳,集群臣及沙門1>、道士2>等,帝升高座,辨釋三教先後,以儒教為先,道教為次,佛教為後。以大將軍、樂川公赫連達為柱國。詔曰:「尊年尚齒,列代弘規,序舊酬勞,哲王明範。朕嗣承弘業,君臨萬邦,驅此兆庶,寘諸仁壽。軍民之間,年多耆耋,眷言衰暮,宜有優崇。可頒授老職,使榮霑邑里。」戊午,聽訟於正武殿,自旦及夜,繼之以燭。 〔注解〕 (1) 沙門:胡語音譯名。梵語作 Sramana。在印度泛指出家修苦行、禁欲、或因宗教的理由而以乞食為生的人。在中國則專指佛教的出家人。 (2) 道士:指信奉道教的人。 2、「九流」:《漢書.卷一○○.敘傳下》虙羲畫卦,書契後作,虞、夏、商、周,孔纂其業,篹《書》刪《詩》,綴《禮》正《樂》,彖系大《易》,因史立法。六學既登,遭世罔弘,群言紛亂,諸子相騰。秦1>人是滅,漢2>修其缺,劉向3>司籍,九流以別。爰著目錄,略序洪烈。述〈藝文志〉第十。 〔注解〕 (1) 秦:朝代名。西元前248∼前207。戰國時秦滅六國後,秦王政統一天下,建都咸陽,實行中央集權。因秦始皇專制獨裁,二世皇帝殘暴不仁,致使六國遺民紛紛起兵抗暴,後為劉邦所滅。 (2) 漢:朝代名。西元前206∼西元220。自漢高祖劉邦滅秦起,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被曹丕篡位而亡,共歷時四百年餘之久。因其間曾被王莽篡奪,後劉秀又將王莽消滅,重建漢室,故史稱漢光武帝劉秀以前為「前漢」,以後為「後漢」。 (3) 劉向:西元前77∼前6,字子政,本名更生,漢沛縣人。高祖弟楚元王劉交的第四代孫。元帝時為中壘校尉,後因權臣專政,被廢十多年。成帝時,改名為向,任光祿大夫,校閱經傳諸子詩賦等書籍,撰成《別錄》一書,為我國最早的圖書分類目錄。
典故說明:
「三教九流」係由「三教」及「九流」二語組合而成。 「三教」指儒、佛、道。語或出自《周書.卷五.武帝紀上》。北周武帝宇文邕,鮮卑人。生活節儉樸實,勤政愛民。在位期間(西元560∼578),改革鮮卑舊俗,釋放奴隸。當時因為社會動亂不安,許多人投身佛、道,尋求精神上的寄託,武帝卻認為僧道不事生產、又不用交稅,影響國家財政,應該廢除。於是在建德二年十二月癸巳這天,他召集大臣、沙門及道士等,討論三教的好壞,結果儒教為先,道教第二,佛教最後。 「九流」則是出自《漢書.卷一○○.敘傳下》。敘傳是作者自敘家世、生平,兼及編纂旨趣、體例的文章,典源所錄是《漢書》中為何收錄〈藝文志〉的編纂旨趣。其內容略謂:自《易》、《書》、《詩》、《禮》、《樂》、《春秋》六經問世,沒有被後人弘揚光大,反而是各種不同思想的理論學說相繼出現。這些著作經過秦朝的焚書災厄,到了漢朝重新加以收拾典藏,由劉向為這些典籍分門別類,寫成《別錄》一書,而有了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縱橫家、雜家、農家等九流的分別。後來「三教」和「九流」這兩個典源被合用成「三教九流」,用來指宗教、學術的各種流派。後亦用於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宗教、學術各種流派。&指社會上各種行業或各色人物。
使用類別
用在「各流各派」的表述上。&用在「各行各業」的表述上。
例句
  1. 中國古代哲學的主要內涵,就是三教九流的諸家學說。
  2. 他雖博綜古代典籍,依然無法盡曉諸子百家、三教九流之學。
  3. 這一帶正是龍蛇雜處的聚落,三教九流,無所不有。
  4. 我是個生意人,三教九流的朋友,我都得罪不起。
  5. 他這幾年走遍五湖四海,交遊之廣,遍及三教九流。
  6. 這個大雜院住的是三教九流的人物,環境並不單純。
  7. 四海之內,莫非兄弟;三教九流,盡是朋友。
書證:
01.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六:「帝問三教九流及漢朝舊事,了如目前。」
02.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俺這裡有一座寺,名曰普救寺……南來北往,三教九流,過者無不瞻仰。」
03.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頭;一個通徹三教九流,一個曉盡描鸞刺繡。」
04.《水滸傳》第六九回:「原來董平心靈機巧,三教九流,無所不通,品竹調弦,無有不會。」
05.《三國演義》第二三回:「操怒曰:『汝有何能?』衡曰:『天文地理,無一不通;三教九流,無所不曉。』」
辨識:
近義成語
九流百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三教九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