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唱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鄭阿財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唱導是佛教的教講方法,相傳起於六朝;一般是在法會或齋會時,以說唱教導的方式,宣說教理以開導眾心。雖與演說、說教同義,然相較於講解經論義理而言,唱導是一種雜說因緣譬喻,使一般信眾更能接受深奧義理的通俗教導方法。唱導一詞,出自〔法華經卷五‧從地踴出品〕:「是四菩薩,於其眾中,最為上首唱導之師。」
  梁‧慧皎〔高僧傳卷十三‧唱導論〕載:「唱導者、蓋以宣唱法理,開導眾心也。皆佛法初傳,於時齋集,止宣唱佛名,依文致禮,至中宵疲極,事資啟悟,乃別請宿德升座說法,或雜敘因緣,或旁引譬喻。其後廬山慧遠,道業真華,風才秀發每至齋集,輒自升座,躬為導首,先明三世因果,卻辯一齋大意。後代傳授,遂成永則。」
  佛陀在世時,舍利弗曾為上座,唱導頗佳。據〔高僧傳卷十三‧唱導〕所載,當世著名的唱導師,有道照、曇穎、曇光等十人。〔續高僧傳卷三十.雜科聲德篇〕則列舉慧明、立身等人;〔宋高僧傳卷二十九、卷三十.雜科聲德篇〕亦舉出唱導家法真、無跡等。據載唱導法師不僅須深通佛典,而且須「專習子史今古集傳」,同時更要具備「聲、辯、才、博」四種條件,即:(1)聲,吐音瞭喨則可洗滌塵心;(2)辯,論難時之應變能力;(3)才,出口成章,臨時採博;(4)博,博通經論書史乃至民間技藝。〔高僧傳〕載唱導的效果說:「辯出不窮,言應無盡。談無常,則令心形交慄;談地獄,則使怖淚交零。」唐代佛教大盛,佛法普及,法會、齋會中的「唱導」更趨通俗化,因而乃有「俗講」的產生。〔廣弘明集〕中收錄有梁簡文帝〔唱導文〕,王僧孺〔禮佛唱導發願文〕等二十餘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唱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