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盤式錄音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pen Reel Audiotape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盤式錄音帶(open reel audiotape)是專門供作盤式錄(放)音機錄(放)音使用的磁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把錄音專用的磁帶盤捲在圓盤上,就成為盤式錄音帶。
  盤式錄音帶的基座是由醋酸鹽或強的透明膠片製壓成的帶子,在其上塗上氧化鐵之類粒子的塗料來構成磁粒子,供作記錄電波信號造成的磁場變化而產生的磁性類比訊號。這些磁性粒子的原料,除了氧化鐵以外,還有二氧化鉻、二氧化鈷,或純金屬粒子,因為對磁化反應的不同,也形成不同的頻率效應,而造成不同的收錄音效果;一般而言,以金屬粒子對各種頻率轉換的電波信號的反應最敏感,但錄音機磁頭要使用的磁化能量也就相對要增加,而氧化鐵的磁粒塗料則是最通用的。
  盤式錄音帶的規格分類方式很多,可以用盤子尺寸、磁帶厚度或寬度,甚至轉速來區分。捲盤尺寸有5、7、10(1/2)、14吋等四種,以7吋最通用,10(1/2)吋則多用於廣播電視等專業錄音,14吋則多見於音樂專業錄音領域,在理論上盤子愈大,能容納的磁帶就會愈多;但實際上卻與帶子的厚度有絕對的相關性。錄音磁帶的厚度是以千分之一英吋為計算單位,稱為密爾(mils),多數磁帶是1/4、1/2、1、或1(1/2)密爾,愈厚的帶子性就愈強,不容易扯斷或因張力疲乏而鬆弛,但會影響捲盤上磁帶的容量。以7吋捲盤為例,能容納1/2密爾厚的磁帶約2400英尺,1密爾厚的磁帶約1800英尺,卻只能容量約1200英尺1(1/2)密爾厚的磁帶,容量幾乎減半。但是選擇盤式錄音磁帶時,不能不考慮錄音或放音的速度,通常是以每秒鐘錄音磁帶通過磁頭的距離長度為準,以英吋為其計量單位(英吋/秒;inch-per-second, ips);放音或錄音的速度愈快,磁帶的消耗就愈快。大多數盤式錄音機有3(3/4)、7(1/2)、15、30 ips等四個段速可以選擇,一個容納1200英尺1(1/2)密爾厚的7吋盤式帶;在3(3/4) ips的情況下,可以使用60分鐘;在7(1/2) ips的情況下,可以使用30分鐘;但速度到15 ips時,只能用15分鐘;到30 ips的速度下,只剩下7分半的使用時間,差異不可說不大。基本上,愈是重視聲音品質的條件下,多半選擇磁化反應較佳的塗料,且比較厚的帶子,以免半途斷去,並且運用較高的速度來錄製。
  由於多軌同步錄音技術的發展,允許在一條磁帶上,記錄下多條的音軌(tracks)來提供高品質、高傳真的效果,盤式錄音帶的寬度也從1/4英吋,增寬到1/2、1、2吋等規格,愈寬的磁帶也就能容許更多的音軌存錄下來;坊間常見的盤式錄音機多使用1/4吋寬的磁帶,專門從事多軌錄音工作的場所則使用1/2吋、1吋或2吋的盤式錄音機,通常音軌愈多的機器,須要的磁帶就愈寬。
  使用盤式錄音帶要較其他形式的錄音帶更為小心,因為磁帶是曝露在外面,很容易從盤中脫落掉下,因而刮傷或折損,尤其是前面的一小部分,通常要夾捲在捲帶盤(take-up-reel)上使用,較易受損,應該絕對避免使用,有經驗者會在此處黏接上一段白色的前導帶(leader),用作記註內容及作夾捲之用,以免損傷重要部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盤式錄音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udioreel
作者: 陳雪華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盤式錄音帶是一種開放捲軸形式的錄音帶,很少用來播放拷貝版本,但仍廣泛地使用於母帶或原件的保存。其寬度通常為1/4吋,磁帶繞在軸上而磁面位於內側,軸的直徑通常為3吋,5吋,7吋或10又1/2吋。錄音帶的存量和播放時間的長短,和帶子的厚度及錄製的速度有關:帶子愈薄,捲在軸上愈多,但也較容易斷裂。
  錄音帶的前後端,通常塗有顏色,這部分是表面無磁性的塑膠帶子,其上可書寫錄音帶的重要資訊,但主要目的是為了將帶子連接在捲軸上。有時則在帶子前後端開一槽溝,以便插入捲軸上的v字刻痕。
  儲存時,散落的帶子應使用特殊的塑膠夾或膠帶固定在帶盤中,將膠帶貼於片頭,或貼在帶子的塑膠背面,而非磁性面。
  盤式錄音帶的優點如下:
  (一)盤式錄音帶的速度較快、帶子較寬,傳真度較佳。
  (二)速度選擇較多,變化最多樣。最常見的速度有每秒7又1/2吋、每秒15吋。
  (三)由於帶子較寬且無外殼封閉,所以易於編輯、剪接。
  盤式錄音帶的缺點如下:
  (一)必須人工捲帶。
  (二)由於經常被觸摸,所以比較容易消音或斷裂。
  (三)放音設備比較笨重。
  (四)由於音軌型式不同,立體聲與單聲設備不能交替使用。
  (五)帶子自放音機取下前必須先迴帶或播完。
  (六)如果沒有相對應的收帶盤,使用不同大小的盤子會很不方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盤式錄音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