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愛 - 教育百科
ˋ
ˋ
zì 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ài
解釋:
  1. 愛惜、尊重自己。
    【例】人要懂得自愛,才會受人尊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自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ì ài
解釋:
愛惜、尊重自己。《老子》第七二章:「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文選.李陵.答蘇武書》:「勉事聖君足下,胤子無恙,勿以為念,努力自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自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lf Love
作者: 陳春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愛」出自於自存(Self-Preservation)的傾向,具有追求自利(self interest)與導向自我主義(Egoism)的動力,促使個人在生理與心理兩方面關愛自身,認為自己最重要,以自己為最先熱情關注的目標。
  詹姆斯(W. James, 1842~1910)認為自愛蘊含著對自我的情感與行動,當其存而未發,是一種引導行為順勢而為的傾向;當個人以具體的行動表現自愛時,則涵蓋所有的外顯行動。就護衛、穩固與增進自我的功能而言,自愛不僅是天性之自然,也是一種必然的趨勢。由於軀體是自我發展的基礎與所有自我經驗的中樞,軀體受到威脅,自我就無法健全發展。因此本性中的種種本能與衝動均會促使個人特別關愛自我賴以為寄的軀體,故自愛始於對軀體的顧惜。然而當其他客體透過各種關係而與軀體我相連結時,自愛的對象也可能擴及到身外的物質世界、社會方面,但必須是和自己利害密切相關的。
  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從精神病學的觀點論述自愛,認為原慾(libido)的呈顯即是愛,原慾朝向別人表現時是愛人,指向自身而過當時即是自戀(Narcissism)。嬰兒時期自我與本能衝動不分,也尚未發展出對對象的知覺,故所有的原慾均依附於自我,而形成將完美與全能歸屬於自我的自戀狀態,稱之為初級自戀(Primary Narcissism)。在爾後的發展中,由於父母的禁制與社會規範的約束,雖仍保留一部分原慾於己身,但大部分的原慾會轉移至兩方面:(1)將原慾轉移至對外界人事物的愛戀上;(2)將原慾之愛依附於自我理想(Ego ideal)上。後者保存嬰幼兒時期自戀的健全方式,但就前者而言,倘若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對其對象的愛戀受到挫折,原慾的發展退回自我時,就會缺乏愛人的能力,停止愛人,而形成妄想自大的症狀,稱為次級自戀(Secondary Narcissism)。此種心理失序(mental disorder)的人格表徵,較為顯著的症候為過度誇張自我的重要性、高估自己的實際成就、炫耀自己、吸引人的注意、欣羨、幻想成功與權勢、否認現實、對別人的批評有不正常的情緒反應等。直到個人能夠將原慾再投注到另一對象時,才能免除此種心理症狀,重拾心理健康。
  弗洛姆(Erich Fromm, 1900~1980)並不贊同佛洛依德以自戀來詮釋自愛,及認為愛人與愛己是彼此互斥的觀點。弗洛姆以為,我們的情感與態度不僅是以別人為對象,自身也是此種情感與態度的對象。愛人與愛己並非相互對立,而同樣是根源於個體愛的能力,即照顧、尊重、責任與了解。一個真正具有愛的能力,能愛得積極且具建設性的人,必然是自愛之人。佛洛姆也駁斥一般人將自愛視同為自私的觀點。自私的人只關心自己,對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是從對己身是否有利來判斷,依弗洛姆的想法,自私的人根本就缺乏愛的能力,因此不僅不能愛別人,也無法愛自己,表面像是對自己看重,其實是無法愛自己的掩飾與補償。就此而言,自愛絕不同於自私。有關自愛的意旨,弗洛姆極為推崇愛克赫特(Meister Eckhart)說的:「如果你愛自己,你就會像愛自己一樣地愛人。若你愛別人少於愛自己,就不能真正愛自己。但如果你以同樣的愛去愛所有的人,包括你自己在內,則你就是愛人如一,不論對象是神或人。因此能愛自己又能同等愛別人者,是偉大而正直的」。一個真正自愛的人,能以愛喚起愛,用愛溫暖別人、豐富自己。因為能愛人,所以能自愛。
  自愛根源於人自保、求生存的本能,透過自愛的情感與行動,個人時時注意自己,關切與自身相關聯的事務,發展自我的各方面,進而擴展到所接觸甚至從未接觸的人和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自重】
對應華語: 自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自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自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