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個別化教學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sonalized System for Instruction, PSI
作者: Robert W. Howe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個別化教學系統是一種教學途徑,其設計是依個人的興趣和需求並減少或去除學習阻力,以便進行個別教學。理想的個別化教學系統是學習者可自行調整其學習進度,採精熟學習,鼓勵合作學習,並於學習時提供多種的選擇。
  談到個別化教學系統,常會提及一九六○年代,凱勒為改進高等教育所提出的凱勒計畫(Keller Plan)。不過一九六○和一九七○年代,已為小學至高等教育各年級的各學科發展了許多其他的個別化教學方式。近年來,由於越來越倚重新科技,尤其像電腦及其相關科技等,更增加了新的教學方式。
  個別化教學系統的關鍵要素包括:(1)藉助於輔助教材、同儕教師和電腦專家系統計畫,減少每一個老師所教的學生數;(2)減少講述式教學而讓學生充足準備,並可方便使用教材,包括講義資料、錄影帶、錄音帶和多媒體;(3)設計各種教材與作業,以供不同的認知風格和學習風格的學生使用;(4)在上課前施予測驗,學習者可跳過已懂之教材,同時也可測知學生對教材的熟悉度;(5)經常性的且即時的給予回饋;(6)學習進度表具彈性,同時一次有幾套教材可供使用,學生可依自己的進度學習;(7)精熟前一單元或課程之後,才學習下一個單元或課程;(8)個別化教學的成效是以精熟學習為基準,學生得以重考內容相同、但形式不同的測驗且不受懲罰;(9)提供學習者充裕的時間,以便學習者和老師、輔導人員討論教材和學習的情形。
  已有的個別化教學系統就是針對這些要素,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在科學課程裡,個別化教學系統常應用於學習實驗室的設備和實驗器材、講義資料和視聽教材。有些課程大量使用視聽器材,如幻燈片、錄影帶及電腦等。近來,個別化教學已大幅使用現成的電腦軟體。一般而言,較新的學程均已增加對電腦科技相關的設備與軟體等之使用。
  與傳統的講述式教學相較,個別化教學系統有較佳的期末成績。綜合研究分析(Meta-analysis)的結果也發現個別化教學系統有顯著的教學成效,學生也較喜歡個別化教學系統。
  有些學生不知如何自行調整學習進度或無法及時閱畢指定的教材,此時,需要提供足夠的輔導老師,否則違反了個別化教學系統的主要原則,學生將指出該系統不夠個別化,降低了學習成效。高等教育中,有些個別化教學系統的學程因學生的學習進度落後,同時,學生認為退選總比被當掉好,所以,退選率較高。個別化教學系統雖然是一個能自行調整學習進度且是精熟學習的學程,但個別化教學系統也需要完成一定的作業。
  發展個別化教學系統,初始需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不斷的試驗,此後更需要資源與教師,以維護管理及更新學程。雖然個別化教學系統有助於增進大多數學生的學習成就,但不是所有情境均可採行。個別化教學系統提供了傳統教學模式外的另一種教學方式並讓各級學校和大學院校共同思考以不同的方式安排教學、運用教師、教材和設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個別化教學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