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專家系統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ān jiā xì tǒng
解釋:
  1. 一種利用電腦將某個領域的專家知識加以建立,並透過程式運用,進行推論,以便解決咨詢者的問題或給予建議的系統。如醫療專家系統可以幫助人們透過病況的特徵,去推論出可能罹患的疾病。§英expert system △知識庫系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專家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ān jiā xì tǒng
解釋:
一種利用電腦將某個領域的專家知識加以建立,並透過程式運用,進行推論,以便解決咨詢者的問題或給予建議的系統。為英語expert system的意譯。如:「醫療專家系統可以幫助人們透過病況的特徵,去推論出可能罹患的疾病。」也稱為「知識庫系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專家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rt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電腦應用系統,模擬人類專家的知識和應用這些知識的推斷能力,以解決問題或執行一系列工作。專家系統是由知識庫、推理機制和解釋系統所組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專家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rt System
作者: 何紹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九八四年魏斯(Weiss)與柯立考斯基(Kulikowski)界定「專家系統」(expert system)為:依據專家思考推理方式所發展的電腦程式,能解決那些需專家才能解決的複雜問題,而且結果與專家所解的相同。
  一九八五年費根漢(Feigenhaum)的界定,「專家系統」是:一個有智慧的電腦程式,以知識和推理來解需高度專家智能的問題。
  綜合以上說法,專家系統是以電腦能看得懂的形式,將專家知識儲存起來,並加入控制策略,使電腦能像專家一樣,利用這些知識和經驗法則來解決問題。也就是說,專家系統是一個知識庫(Knowledge-based)程式,可用來解決某領域問題,並且能提供像人類專家般「專業水準」的解答。
  解決問題是人類每天都會面對的活動,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包括注意問題的存在及觀察、深思、分析、簡化、組合問題等步驟,從各種假設中,抽絲剝繭理出問題的來龍去脈,尋找各種解決的可能方案,詳加研判,然後選擇一種解決方法,執行並評估效果。
  本質上,專家系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智慧軟體系統,與最早期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研究的重心──可遷移的「一般問題解決法」不同,它強調問題解決限定於某一特定的領域,而知識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利用特定的領域知識與其彈性的控制策略進行推論。也就是,一個好的專家系統必須能夠解答需要特殊領域的專家知識才能解決的問題;這也說明為何需要專家系統的原因。因為:(1)需要專家知識協助做決策:例如警察從事偵察工作、進行重大抉擇時,就需要足夠的知識協助判斷及推理,亦即,需要在抉擇過程中不斷有相關知識的提供,以協助破案;(2)需吸收稀少的專家智慧:培養一位專家常花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而且無法複製,因此專家人才稀少常是供不應求。如果能藉專家系統來傳播專家智慧,可改善辦案績效及偵察效率。
  專家系統是一種可提供分析、分類、諮詢、設計、診斷、說明、勘察、預測、組成概念、辨認、教學及建議等功能的電腦程式。它所要解決的問題,常常是那些必須由專家才能解決的問題。因此若能得到專家系統協助解決日常遇到的問題,人類即可具備高水準的專家(如主治醫師、律師)般的知識。
  近年來專家系統技術逐漸成熟,廣泛應用在工程、科學、醫藥、軍事、商業等方面,而且成果相當豐碩,甚至在某些應用領域,還超過人類專家的智慧與判斷。其功能應用領域概括有:(1)解釋(Interpretation):如解釋肺部測試;(2)預測(Prediction):如預測可能由黑蛾所造成的玉米損失;(3)診斷(Diagnosis):如診斷血液中細菌的感染,或診斷汽車柴油引擎故障原因;(4)故障排除(Fault Isolation):如電話線故障排除系統;(5)設計(Design):如專門設計小型馬達彈簧與探刷之專家系統;(6)規劃(Planning):較出名的有輔助規劃IBM電腦主機架構之布置,重新安排之專家系統CSS,以及輔助財務管理之Plan Power專家系統;(7)監督(Monitoring):如監督IBM MVS作業系統之YES/MVS;(8)除錯(Debugging):如偵察學生減法算數錯誤原因之BUGGY;(9)修理(Repair):如修理原油儲存槽之專家系統SECOFOR;(10)行程安排(Scheduling):如製造與運輸行程安排之專家系統ISA;(11)教學(Instruction):如教導使用者學習作業系統之TVX專家系統;(12)控制(Control):幫助DEC電腦製造及分配之控制系統PTRANS;(13)分析(Analysis):如分析油井儲存量之專家系統DIPMETER ADVISOR;(14)維護(Maintenance):如分析電話交換機故障原因之後,即能建議人類該如何維修之專家系統COMPASS;(15)架構設計(Configuration):如設計VAX電腦架構之專家系統XCON;(16)校準(Targeting):例如校準武器準心之專家系統BATTLE。
  專家系統的基本架構包括下面幾項:(1)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2)知識庫(Knowledge Base);(3)推理機(Inference Engine);(4)使用者(User);(5)領域專家(Domain Expert);(6)擷取知識子系統;(7)解釋子系統。(見下頁圖)
  人類專家與專家系統的不同在於電腦專家系統僅能處理依人類以邏輯方式整理後的知識,而那些連人本身都無法解釋的思考方式,如「突發奇想」、「觸類旁通」、甚至「第六感」,都無法出電腦專家系統來表現,因此專家系統的發展,在軟、硬體為獲得更大的突破前,專家系統只能在有限的某特定範圍內,代替人類專家提供某種層次以下的服務,要完全取代人類是不可能的。但專家系統亦有其優點,如:(1)永不疲倦、不會死亡、能改進並能複製許多拷貝以補人類專家之不足;(2)解決問題的能力遠優於傳統程式的機器;(3)能使用與某問題有關的知識以求解答之捷徑,這種技術為經驗法則問題解決法。如許多問題目前尚未能找出一套有效的演算法或所需資料遺失,則專家系統可根據某種經驗法則即可解決;(4)易於維護及擴充。在專家系統中,領域的知識與控制部分是分開的,且明確的以小單元方式表現,便於知識庫子系統內容的修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專家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xpert System
作者: 李美燕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專家系統,有時也稱為知識庫系統(Knowledge Based Systems)、知識系統(Knowledge Systems)或智慧型系統(Intelligent Systems)。它是運用人工智慧知識庫技術,強化知識的一種電腦程式。它將某一特定範圍的知識儲存在知識庫中,模仿人類專家解決問題的技巧及方法,以知識庫裡所儲存的專門知識來解決問題。也就是說,當使用者輸入相關的資訊後,專家系統即可針對其特定領域的問題做出合理的解釋、可行的建議以及正確的推論。由此可看出專家系統具有以下之特性:  (一)能處理現實生活中複雜的、須綜合判斷的知識。  (二)具有專家解決問題的能力,且有高度的效能。  (三)只能處理某一特定領域的問題。  (四)有一套合理的推論及解釋功能。  雖然專家系統的知識具有類似人類專家的推論能力,但卻無法像人類專家一樣具有一般知識。因此,專家系統只能說是具有某一方面狹窄而專門知識的專家。  一般而言,專家系統的組成要件通常包含如下6部分:  (一)知識庫:知識庫包含所有解決問題的知識,如解決問題的策略及關於問題的事實、實體(Entities)。  (二)推論機(Inference Engine):主要是提供軟體將讀者問題和資料庫的事實、規則連接起來,進行邏輯推演的步驟。  (三)使用者介面:便利系統與使用者之間的溝通。其功用在於使輸入、輸出的相關資料能夠溝通,並得以解決問題。如使用者輸入問題、專家系統提供問題的解答或建議等,都需透過介面轉譯成系統、使用者能辨識的語言。  (四)工作區:記憶體的一部分,所有知識庫中的資料都儲存在工作區,並可用以儲存遇到的問題及狀況。  (五)解釋次系統:解釋次系統可顯示出推理的過程,並答覆使用者有關問題。  (六)知識獲取次系統:人類專家可隨時藉由此知識獲取次系統,輸入或更新專家知識及推理方法,以增加專家系統的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專家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