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師研習中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顏國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我國,「教師研習中心」係指提供教育人員進修與研習的場所。目前臺灣地區設置的教師研習中心有: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高雄市教師研習中心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等學校教師研習中心。以下就三個教師研習中心之設置沿革、組織編制及主要任務分述如下:
  1.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1)設置沿革:該中心係於民國六十九年(1980)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選定風景優美的陽明山管理局舊址規劃設立,民國七十年教師節正式成立,負責臺北市教育人員的研習與進修。
  (2)組織編制:置主任一人,下設教務、輔導、研究與總務四組,另置人事及會計;現有編制職員二十人,技工及工友二十四人,駐警隊三人,合計共四十七人。
  (3)主要任務:辦理教育人員研習,其研習班別種類包括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儲訓班、專業班、研究班及研習班等;研究教育問題,增進教師研究知能;出版教育書刊;提供各級學校教師諮詢服務;辦理教師聯誼活動;推廣教材教具。
  2.高雄市教師研習中心
  (1)設置沿革:該中心於民國七十一年成立規劃小組,民國七十五年正式成立,地點在高雄市小港區;負責高雄市教育人員的研習與進修。
  (2)組織編制:置主任一人,下設教務、輔導、研究與總務四組,另置人事及會計。現有編制職員及工友等合計二十三人。
  (3)主要任務:辦理教育人員研習,其研習班別種類包括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儲訓班及教材教法班等;提供各級學校教師諮詢服務;教學媒體、電腦軟體之開發與推廣;辦理各科教學研習與專題研究;辦理教師康樂休閒活動、座談及聯誼等活動。
  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等學校教師研習中心
  (1)設置沿革:該中心為配合國家長期發展科學教育政策,加強中等學校在職進修,於民國四十九年(1960)設立,並在民國七十八年完成新建大樓,提供教師優良及舒適的進修研習環境,以獲得學習效果。
  (2)組織編制:該中心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附屬單位,設有執行祕書一人,由教授兼任,下設工作人員、會計、工友等若干人。
  (3)主要任務:研討中等學校各教材教法,以增進教學效果;研討各科教學實際問題及共同交換經驗,以期解決教學上之疑難;鼓勵教師進修,研習新知,以提升師資素質。
  總之,在社會型態急遽變遷,教育知能日新月異之情形下,教育人員在職進修研習,可提升教師專業知能,發揮教育效果,而教師研習中心正可提供教育人員吸收新知與進德修業的場所。三所教師研習中心自設立以來,對於提供教育人員研習場所及增進專業知識,發揮相當的功能。有鑑於此,目前部分縣市均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教師研習中心,以提供該縣市教育人員進修機會。
  在美國,「教師研習中心」為教育的機構或組織,其設立的目的為符合地方性的教師需求。教師們常對教師研習中心的決策擁有投票權。
  雖然許多國家的不同地區已設有教師研習中心,但教師研習中心被大力推展則始自一九六○年代英國教師研習中心之發展及運作。當教師研習中心在英國開始展露前途時,其他各國也相繼研究其運作。到了一九七○和一九八○年代,美國接受此一觀念,也成立各式各樣的教師研習機構;不過名稱紛雜,包括教師研習中心、學習中心、教師資源中心、教職員發展中心、聯合服務中心等。
  這些教師研習機構常含括下列共同特色:(1)一般著重於各地教師的在職訓練,部分也會協助職前教師與地方學校的合作;(2)試圖為各地的教師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使教師們可以在教師研習中心自由的談論學校的教學、分享教學經驗、討論關心的話題或疑問等;(3)注重改進教師們的教室實務、教學環境,也加強協助學校改善建築規劃、教學硬軟體設施及環境等;(4)為教師們提供一個支援性質的資源網路;(5)鼓勵教師們多負擔起領導責任;(6)鼓勵教師們多探討與現行或其他的課程相關之教與學,意即鼓勵教師多做研究(教師即研究者);(7)發展並支持教師之專業成長及發展計畫;(8)提供教師各項資源,如參考教材、教室和實驗室所使用的設備與器材,並提供當地教師與其他教師研習中心之溝通服務。
  在一九八○年代的中後期遭遇了經費不足的困難,當各教師研習中心的預算被減少,許多中心喪失其主要資助來源而必須關閉。另一個關於教師研習中心的問題是管理與經營。如果教師研習中心是由教師們共同決定與執行各項事務,且與學校行政人員、師資培育機構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則此管理型態的教師研習中心可繼續保持優勢。但如果經營管理權集中於少數人,則會降低教師研習中心的功能和產生運作的困難,至終究被淘汰了。
  近來,美國和一些國家又再度討論需要有具教師研習中心優點的機構,如美國霍姆斯(Holmes)團體倡導需要有教師專業成長的學校。這些學校將幫助教師的教學與其專業成長,並與師資培育機構及其他的地方上的學校密切合作,參與職前與在職的師資教育,同時研究課程、教學及其他的學校內的學程並領導各種教育活動等。
  正當教師研習中心之數量減少之際,在教育文獻上卻持續呈現對教師研習中心所提供之功能及服務的需求。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師研習中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